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方案符實際情況 譚惠珠:普選唾手可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公布2017年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及陳弘毅昨日均同意,方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兼顧各界別利益,並已盡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下尋求開放、透明和引入具競爭選舉的方法,可以接受。譚惠珠又形容,現在距離落實特首普選是「臨門一腳」、唾手可得,希望更多議員可考慮大局,讓港人可「一人一票」選特首。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分別接受傳媒及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提供了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下最適合的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兼顧社會各界別利益,有社會各界別的均衡參與。

她重申,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方案一定要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這個決定已經考慮了我們的憲制地位,考慮了歷史背景、現在社會的需要及將來香港的發展。」

不可繞過或架空提委會

被問及仍有一小部分人聲稱普選要根據「國際標準」,並堅持所謂「公民提名」,譚惠珠直言,「每一個國家(及地區)的政治體制,都是按照它的歷史和現實情況而設定,『國際標準』是子虛烏有的。至於『公民提名』的說法,更是極少數國家(及地區)才有。」

她強調,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經寫得很清楚,特首只能夠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沒有其他渠道,更不可以繞過或是架空提名委員會。

譚惠珠坦言,特首普選方案公布後的未來幾個月,香港將會有一段艱辛的過程,但「這個時期,最重要的是要明白,中長期來看對香港最有益的是什麼」。假如普選方案不獲立法會通過,香港將會維持目前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特首的方案,這等於令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失去投票的機會。

就特區政府官員近日不斷約見立法會議員,並參與各種有關政改的論壇以爭取支持,譚惠珠十分肯定他們的工作,「(特區)政府已經盡力,歸根結底,要問問那些反對政改方案的立法會議員,他們究竟是為了自己手中的選票,還是為香港?」

珠姐冀更多議員考慮大局

譚惠珠希望更多議員考慮大局,特別是現距離落實特首普選已是「臨門一腳」、唾手可得。她又指,中央與反對派議員的溝通大門並無關上,但反對派必須接受要基於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等作為溝通的基礎。

陳:兩階段提名引入競爭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則指,倘只有一個階段的提名,相信入閘門檻將會好高,方案即使在公民權和參選權有限制。特區政府是次提出兩階段提名程序,已盡了力在「8.31」框架下尋求開放、透明和引入具競爭選舉的方法,方案可以接受,「可以一試。」

曾提出「白票守尾門」方案的陳弘毅表示,未有對方案不被接納感到失望,也不認為當局的方案「迫」市民「勉強」選擇一個候選人,倘選民不滿意由提委會推薦的候選人,可以不投票或以白票等方式來表達意見。

陳弘毅又說,倘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有機會讓市民投票選特首,相信提委會會按照民意推薦候選人,倘在普選階段,候選人能在高投票率下高票當選,就能證明這個選舉方法的成功。

相關新聞
提民主里程碑方案 香港普選「一定要得」 (圖)
港澳辦:合法可行 理性務實 (圖)
特稿:港府提修正草案 議員冇得改
特寫:「一定要得」反映市民熱切期盼
「泛民」勿犯民 「拎走」有排等 (圖)
特首無政黨身份擬維持
中央堅守原則及底線 勿幻想改變 (圖)
倘人選不獲任命 本地立法時處理
話你知:政改停滯 立會普「損」
中央尊重港意見定最佳方案 (圖)
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五項原則和因素
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
研為提委會設秘書處
陳弘毅:方案符實際情況 譚惠珠:普選唾手可得
選委會四界別不變 只作技術性修訂
「公提」違法不可行 「 白票守尾門」無支持
個個支持 (圖)
2017普選絕非終極 漸進「有法」 (圖)
新華社時評:尊重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特稿:譚志源買樓作喻 「上車後可裝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