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擺脫學聯綑綁 理大成功退聯


放大圖片

■理大學生投票約69%贊成退聯,成為本港脫離學聯綑綁的第二間大專院校。香港文匯報 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學聯內部弊病叢生,八大院校不滿學聯的學生陸續發起退聯「公投」。繼港大成功退聯後,理大於上周四開始的「公投」昨日結束,最終合共有1,733名學生投票,其中約69%、即1,190票為贊成票,代表理大正式退聯,成為本港脫離學聯綑綁的第二間大專院校。

理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於上周四開始於校內舉行退聯「公投」,決定學生會去向,昨日為投票的最後一天。關注組的成員全日在校內積極派發退聯傳單及叫喊口號,並向學生解釋退聯立場。

關注組強調,退聯後可解除學聯對理大學生會的綑綁,令學生會變得更獨立自主。關注組召集人陳浩天批評,學聯弊病多多,特別是處理財政不善,「理大繳交10萬元會費給學聯,學聯卻利用30多萬元去舉辦5天的罷課行動。」他又指,即使同學對學聯不滿,也無從問責和追究。

學聯取消赴城大諮詢證「做騷」

陳浩天續指,學聯起初得悉不同院校醞釀退聯時,曾聲稱會落校接觸學生、做諮詢;但當城大「公投」因其學生會阻撓而暫緩後,學聯即取消到城大諮詢,反映學聯落校只為「做騷」,手法令人失望。

關注組另一成員陳家輝則不滿學聯「自己人監察自己人」,「學生難以接觸當中的決策過程,做法『信唔過』。」他並不擔心理大正式退聯後,會失去與其他院校合作的團結力量,「不想為團結而團結,勉強留在學聯。」

支持退聯的土木測量系一年級生盧同學認為,投票決定退聯是學生的責任,她承認有平台團結院校是好事,「但學聯並不是我想要的平台。」她認為一個好的平台在於能讓院校自由選擇出入,並非綑綁院校的立場。來自護理系三年級的袁同學認為,學聯公信力嚴重不足,從來沒有正面回應院校的不同意見,「特別是學聯的領導層,愈做愈偏激,立場根本不能代表學生。」

另外,早前因學生會刻意阻撓而暫緩退聯「公投」的城大,不少學生均不知道「公投」改期,在票站「摸門釘」。被炮轟退聯立場偏頗的城大學生會,昨日終於宣布「公投」已改為4月28日至5月1日,以及5月4日至6日舉行。

相關新聞
提民主里程碑方案 香港普選「一定要得」 (圖)
港澳辦:合法可行 理性務實 (圖)
特稿:港府提修正草案 議員冇得改
特寫:「一定要得」反映市民熱切期盼
「泛民」勿犯民 「拎走」有排等 (圖)
特首無政黨身份擬維持
中央堅守原則及底線 勿幻想改變 (圖)
倘人選不獲任命 本地立法時處理
話你知:政改停滯 立會普「損」
中央尊重港意見定最佳方案 (圖)
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五項原則和因素
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
研為提委會設秘書處
陳弘毅:方案符實際情況 譚惠珠:普選唾手可得
選委會四界別不變 只作技術性修訂
「公提」違法不可行 「 白票守尾門」無支持
個個支持 (圖)
2017普選絕非終極 漸進「有法」 (圖)
新華社時評:尊重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特稿:譚志源買樓作喻 「上車後可裝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