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擁抱民主 通過政改


蔡加讚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會長

早於1990年《基本法》正式頒布之時,中央已明確指出回歸後的政制會循序漸進地持續發展,最終達至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所以,我們確實毋須懷疑中央政府對實現普選的誠意。如果中央無意在港建立民主政制,又何必以法律的形式在《基本法》中訂明普選這一目標呢?特區政府作為向中央和特區負責的行政機關,需同時滿足中央及本港市民對政制發展的要求,對於推動香港落實普選的決心,同樣毋庸置疑。

經過了兩輪公眾諮詢,聽取了廣泛的社會意見後,政改方案終於出爐。應該看到,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議框架,具有充足的法理依據。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是香港民主政制最重要的歷史性進步。實際上,若普選達成,那麼相較於過去任何一個階段的政治制度,2017年都將是本港歷史上政制最民主、最開放的一個時期。既然新的方案較目前和過去的選舉辦法更民主進步,為何又要主張否決呢?否決一個更民主的方案,迫使政制原地踏步,絕對是不利本港的民主進程的。

過去一段時間,反對派總糾纏於普選的提名程序問題,意圖矮化提名委員會的地位,否定「行政長官選舉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基本法》規定。政改方案規定,只需得到120位提委會委員提名,就可成為「特首參選人」,同時為了增加參選人數,讓更多有志參選特首的人能夠「入閘」,每名特首參選人最多只能爭取240名提委會委員提名,而所有提委會委員皆可對每位特首參選人「投信任票」,獲得逾半數和最多信任票的2至3人,則可「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除此之外,為了確保提名程序的公正、獨立和民主,提委會委員提名特首候選人將採用「暗票」制度,每名委員的決定都是保密和獨立自主的,不存在有被操控的問題。上述程序安排,無疑是為特首普選注入了更廣闊的民主成分,機制設置更合情合理。

毫無疑問,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程序是符合民主精神的。港人爭取普選已超過30年,若有機會實現普選,就能圓了一代人的普選夢。近期多個民調數據均顯示,超過六成的主流民意要求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達成普選。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又怎能夠站在民意的對立面,剝奪廣大市民的普選權利?

相關新聞
狙擊政改宣傳 暴露反對派心虛膽怯專橫 (2015-04-24)
廿四味:「鍾氏民調」與反對派互扯貓尾輸打贏要 (2015-04-24)
普選方案符法理顯包容 反對派理應順民意支持政改 (2015-04-24)
支持政改方案 讓普選夢成真 (2015-04-24)
通過政改方案 香港進入新紀元 (2015-04-24)
擁抱民主 通過政改 (2015-04-24)
戴耀廷的「偽鈔論」胡說八道 (2015-04-24)
2017 一定要得 (2015-04-23)
特首普選方案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2015-04-23)
廿四味:法輪功和反對派狼狽為奸 (2015-04-23)
普選方案有四大亮點 工商界顧大局挺普選 (2015-04-23)
立會議員應順民意通過普選方案 (2015-04-23)
議員有票不能任性 (2015-04-23)
普選須合憲合法 非從「國際標準」 (2015-04-23)
討論政改不能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 (2015-04-23)
鍾庭耀欲壟斷政改民意 圖為扼殺普選造勢 (2015-04-22)
戴耀廷的英式「政改夢」 (2015-04-22)
共同支持香港史上最民主的政改方案 (2015-04-22)
香港基本法能應對公共開支案的拉布嗎? (2015-04-22)
李柱銘為公民黨再推民主黨送死 (2015-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