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六屆「中國戲曲節」開幕節目《霸王別姬》老劇新編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岳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第六屆「中國戲曲節」將於6月19日至8月2日舉行,共展演九台不同劇種的精彩舞台演出,包括京劇、崑劇、粵劇、蘇劇,並特別安排地方色彩濃厚的福建泉州打城戲、湖南祁劇及安徽祁門目連戲系列演出。此外,戲曲節還會安排講座、展覽、專題論壇、舞台參觀及戲曲電影欣賞等多項活動推廣戲曲文化。

上海京劇院將為戲曲節揭開序幕,國寶級京劇藝術家尚長榮與優秀梅派演員史依弘演出全本《霸王別姬》,麒派藝術名家陳少雲主演劇力萬鈞的《狸貓換太子》,以及極盡視聽之娛的《孫悟空大戰盤絲洞》,讓觀眾盡享耳目之福。

《霸王別姬》可謂家喻戶曉、久演不衰的劇目,曾多次來港演出的尚長榮表示戲曲節的規模愈來愈大,內容也非常精彩,對於即將到來的演出,他充滿期待:「在香港,無論是老一輩的票友,還是年輕的觀眾,對傳統和新編的劇目皆反應熱烈。而這次我們是對傳統劇目的精排精演,將文本精簡濃縮、刪繁就簡,也調整了人物的出場順序,使故事結構更加緊湊,同時將演出時間縮短至兩小時二十分鐘,更符合現代人的觀賞習慣。」

尚長榮笑說自己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出演霸王一角,「在我心中,楚霸王項羽是英雄、人傑,演出會突出他的剛烈和虞姬的忠貞。整體上是一個壯美的故事,希望讓觀眾可以重新對項羽有所認知,而不是一味認為他有勇無謀、剛愎自用。包括楊小樓等名家皆演繹過霸王,武生的霸王是花臉無法替代的,我會按照前人的思路去追求,在記憶的基礎上加入我自己的解讀。」

陳少雲將在《狸貓換太子》中飾演陳琳,他表示自己會將麒派的表演特點與人物相融合,表露出真情實感,「故事突出了真善美與假惡醜的鬥爭,太監陳琳身微位卑,卻甘冒生命危險救嬰兒一命,體現了中國忠孝節義的傳統道德。」

相關新聞
關迺忠 曲中事 曲外情 (2015-04-25) (圖)
《仙履奇緣》舊瓶新酒 (2015-04-25) (圖)
第六屆「中國戲曲節」開幕節目《霸王別姬》老劇新編 (2015-04-25) (圖)
小百花越演越旺成傳奇 (2015-04-25)
一位老人 畫筆下的城市記憶 (2015-04-21) (圖)
創作對談:第二屆香港東方藝術週圓滿結束 豐富文化節目傳揚亞洲藝術之美 (2015-04-21) (圖)
藝訊:90幅近現代名家精品亮相第五屆中國畫節 李可染《萬山紅遍》再現 (2015-04-21) (圖)
鄧智堅一支公論盡男人「網」事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5 談《打擂台》與《紙影院奧德賽漂流記》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小交響樂團新樂季為觀眾帶來新靈感 (2015-04-18) (圖)
《趙無極:水墨水彩》大師所走過的水墨探索之路 (2015-04-14) (圖)
藝訊:5位中國藝術家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2015-04-14) (圖)
藝訊:紹興「蘭亭書法學堂在歐洲成果展」 搭中歐文化交流橋樑 (2015-04-14)
龐智筠 生日,你快樂嗎? (2015-04-11) (圖)
幻覺的成功 (2015-04-11) (圖)
「女•聲」攝影展 展現女性風采 (2015-04-11)
港式話劇羊城扎堆上演 市民「補課」好機會 (2015-04-11) (圖)
葉金城:「虎」,是傳統、文化與圖騰 (2015-04-07) (圖)
藝訊:湘藝術家開《可愛的動物》畫展 堪比李叔同之心 (2015-04-07) (圖)
藝訊:「翰彩文華--劉懷山書畫展」延續傳統美學對山水畫的認識 (2015-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