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頤和園舉辦清前文物展 展出122件珍品


新華社電 「五一」期間,頤和園與瀋陽故宮博物院等聯合推出大型清前文物展,122件清前文物珍品吸引了許多遊客和市民前往觀賞。

據頤和園管理處介紹,從明萬曆十一年(公元1583年)努爾哈赤起兵創業,至順治元年(公元1644年)清軍入關,是清王朝在東北地區奠基發展的階段,習慣上稱為「清前史」。瀋陽故宮是這一時期最著名的歷史遺跡,也是收藏清前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

這次展覽從滿族崛起、清初武備、宮廷生活和宗教祭祀等方面向觀眾展示了清前這一特殊歷史時期的政治軍事、宮廷生活及宗教信仰。在展出的122件文物中,有國家一級、二級文物33件,包括國家一級文物努爾哈赤寶劍、皇太極腰刀、大金天命雲板等瀋陽故宮博物院所藏的清前傳世珍品。

其中,努爾哈赤寶劍是為典型的明劍樣式,由鋼、銅等金屬複合製成,內鏨有天官、鹿、鶴圖案。皇太極腰刀是清太宗皇太極的御用之物,是清初以武力開國的物化象徵,曾由清朝供奉於盛京皇家寺廟實勝寺,歷代皇帝東巡盛京時多有拜謁。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6月28日。頤和園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此次展覽是首次將遼寧省內清前文物珍品大規模薈萃於北京,也是頤和園發揮世界文化遺產文化傳播載體和博物館功能的一次重要體現,希望通過展覽讓觀眾更多瞭解清前歷史文化。

相關新聞
38幀名家書畫展 見證八大家族及大師班的傳承與創新 (2015-05-07) (圖)
萬象靈犀:馬未都:收藏紅木傢具正當時 (2015-05-07) (圖)
頤和園舉辦清前文物展 展出122件珍品 (2015-05-07)
洛古雷 鏡頭下的印度眾生相 (2015-04-30) (圖)
記者手記:MoCA,民營美術館上海觀察 (2015-04-30) (圖)
方寸寄懷--夏衍舊藏珍郵展 (2015-04-23) (圖)
藝訊:第三輪生肖郵票熱漲 (2015-04-23) (圖)
藝訊:趙無極遺產和解 遺孀要打擊假畫 (2015-04-23)
藝訊:從羅馬走到愛奧那島The Fine Art Society美展五月開幕 (2015-04-23)
春拍中的 古董情 (2015-04-16) (圖)
青銅器,不再冰冷 (2015-04-16) (圖)
黃花梨受捧,「一間房」勢頭夯 (2015-04-16) (圖)
六張黃花梨玫瑰椅 (2015-04-16) (圖)
藝訊:「二次光」攝影展12位中國當代藝術攝影藝術家首次在港聯展 (2015-04-16) (圖)
拍場槌音:春拍亮點:保利香港書畫板塊 (2015-04-16) (圖)
2015春風拂槌 逆勢中轉航 (2015-04-09) (圖)
拍場槌音:又一件宋代官窯,劉益謙再寫1.1億天價 (2015-04-09) (圖)
中國當代藝術高價危機 日韓藝術續力 (2015-04-09) (圖)
四月拍場 預展先看 (2015-04-02) (圖)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2015-04-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