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中證監「秒刪」兩融澄清惹質疑


放大圖片

■中證監對嚴控兩融傳聞一度在官方微博上緊急澄清,但突然又從官微上消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連日來一路狂跌,牛市前景黯淡。股民人心惶惶,流言更是滿天飛。周三晚間有傳聞指,中證監主席助理張育軍在上海會議上要求嚴控兩融。對此,中證監昨日一早便在官方微博上緊急澄清,稱此為虛假不實信息。但令人不解的是,上述澄清不久又被刪除。監管層閃爍其詞的態度令市場信心備受打擊,昨日滬綜指再度重挫2.77%,失守4,200點關口。

有內地媒體稱,張育軍6日在上海出席會議聽取建議時表示,應審慎合理確定融資類業務規模總量,控制融資融券業務規模,將證券公司淨資本與融資融券規模掛u。他還提出,單一證券公司融資融券餘額不得超過本公司前一月末淨資本的4倍,已超過前述要求的證券公司,不得向客戶新增融出資金和證券。

官微曾指信息虛假不實

據稱,會議還建議細化融資融券擔保股票的折算率管理,將擔保股票折算率計算與市場指數、市盈率掛u。並要求將高市盈率、虧損股票調出融資標的,證券公司應暫停投資者融資買入上一年度淨利潤為負數或靜態市盈率高於300倍的標的股票。

A股周二大跌後,周三未能如意料之中反彈,已經挫傷「士氣」,上述傳言更是令孱弱的大市雪上加霜。昨日滬綜指直接低開逾30點,開市即失守4,200點。正當此時,中證監突然開口,在官方微博上寫道:「我會注意到,5月6日晚間網上傳言『證監會張育軍主席助理在上海會議要求嚴控兩融』,此為虛假不實信息。」

中證監表示,據了解,當日中國證券業協會在上海組織部分證券公司召開股權質押融資業務座談會與流動性風險管理座談會。會上部分專家提出了一些相關研究建議,供證券公司加強內部風控、強化流動性風險管理時參考,不是證監會對證券公司提出的管理要求。

股民剎那開心後再失望

在前幾次大跌時,中證監也數度出手相助,此舉似乎一如過往。不過,正當股民們歡欣鼓舞,以為中證監又要開始「救市」時,上述澄清表態突然從官微上消失。直至記者發稿時,中證監官微上再也沒有出現過相關內容。

近來股市大跌,血汗錢悉數打水漂,小散戶原本就心痛不已,中證監的「出爾反爾」,令股民十分不滿。胡先生直言,不知中證監此舉為何意,起先是否認嚴控兩融,那刪除微博是否又意味荈УD屬實?馬小姐強調,A股關係1億股民的切身利益,監管層不應如此「兒戲」。

嚴管兩融料非空穴來風

張育軍是否表態要嚴控兩融似陷入「羅生門」,但監管層欲對兩融加強監管應當不是空穴來風。據悉,各券商被要求今日前上交兩融評估報告,被業界視為監管層變相「窗口指導」。與此同時,另一支槓桿大軍傘型信託亦被嚴管。銀行業內人士透露,監管部門開始調查股份制銀行是否存在資金違規入市的情況(詳情刊於B6)。

相關新聞
港股6連跌 大漲小回 (圖)
昨日跌幅顯著板塊 (圖)
滬指三日瀉逾8% 成交銳減 (圖)
法巴:A股似牛轉熊
大摩7年來首降A股評級
特稿:中證監「秒刪」兩融澄清惹質疑 (圖)
東環2批預售 新盤燃戰火 (圖)
趙國雄:樓價年內再升一成 (圖)
新盤頻推搶客 二手登記遭殃
股市造好 港島豪宅旺場 (圖)
青衣居屋呎價1.3萬 貴絕新界 (圖)
鴨c洲地王改劃 業界料值64億
英皇購倫敦商廈收租
新加坡1房戶600萬入場
香港電訊未計劃大規模收購 (圖)
港股大時代 月升二千點 (圖)
10大最高市價總值(主板及創業板)
10大最高單日成交金額(主板及創業板)
10大最高瓻收市
本港上市證券一覽(主板及創業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