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險中求勝:2015全球市場普遍向好 機遇與挑戰並存


放大圖片

■何國富建議個人投資者以基金作為投資首選

進入2015年,全球經濟普遍向好。美國經濟處於穩健復甦階段,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目光;歐洲在量化寬鬆的預期下也逐步回暖;新興市場在油價下跌的趨勢下出現分化,總體而言機遇與挑戰並存。花旗銀行市場及證券服務董事總經理何國富(Steward Aldcroft)認為,全球幾乎所有市場都已經開放,尋找新的投資機會需要具體到每一個市場內部。中國仍然是最重要的新型市場,而香港所擁有的眾多投資內地的經驗與渠道,將繼續使其在中國走向開放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從已經開通的「滬港通」,到預期中的基金互認和「深港通」,未來投資中國內地的渠道將更加廣闊。但同時,更多機會也帶來更多風險,這是投資者仍然需要留意的。

在過去兩個月中,全球股市均邁向高峰,無論是英美、還是日本、香港乃至內地,過去幾年的投資都得到了較好的回報,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未來繼續獲利的空間。何國富認為,歐洲和日本儘管都存在潛在的貨幣隱患,都有較好的投資前景,如果就內地市場進行分析,小企業是非常有前途的投資選擇。

談及具體的投資方式,何國富建議個人投資者以基金作為投資首選:「市面上有很多家公司,想要全部了解他們非常困難,因此我推薦投資基金。而投資者需要做的是選擇投資的大方向,研究回報較好的基金。比如過去幾年熱門的收益基金,很多人投資的初衷只是為了抵消通脹,但其後發現確實能獲得實質的收益。」

分散配置 多樣投資

未來全球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因此很難預測以後三年哪個市場會有最好的表現,因此何國富建議投資者不要把投資集中在某一、兩個市場,而要將投資組合分散在世界各地:「要養成有規律投資的習慣,採用『平均成本』或『定期定額投資法』的投資方法,從小的數額開始。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剔除了影響投資的情緒因素,很多時候我們會受股市的短期表現影響而做出選擇。當股市處於低點的時候,當然是最好的投資時機,但也恰恰是最難做出投資決定的時候。」

與此同時,何國富也認為,並不需要花費過多力氣教育大眾進入投資市場。人們在嘗試投資市場之後,就會開始主動從各種媒體上關注股市或者基金的動向,就會開始閱讀市場報告,了解基金的運作方式。「自我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跨境金融 潛力巨大

「滬港通」已經開通超過半年,預期的基金互認以及「深港通」也將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對於時下熱門的跨境金融話題,何國富表示,內地與香港之間擁有非常廣泛的互惠通道,這也是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所擁有的特權。在中國不斷走向開放的過程中,必定要通過香港,通往世界。即使沒有基金互認,過去幾年中,也有大量來自內地的資金投入在香港的基金市場:「在我看來,指數類型的產品將會受到很大歡迎。很簡單,因為他們很容易理解,這將是投資者進入國際市場的最初選擇。」

對於中國基金市場在未來的發展,何國富同樣持樂觀態度。他認為,在十年後,將肯定會有2到3家中國基金管理公司躋身世界的前五十,他們會通過併購國際上其他公司擴大自己的視野和客戶基礎。而主要的問題是他們走出去進行海外併購的意願有多強,而其他國家政府是否願意讓來自中國的基金公司涉足他們的市場。「但總的看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趨勢。」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5-08) (圖)
險中求勝:2015全球市場普遍向好 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5-05-08) (圖)
投資有道:本港投資者看好今年投資組合 (2015-05-08) (圖)
富臨天下:廖群:牛市將持續 全年GDP增長可望7.1% (2015-05-08) (圖)
真知灼見:玉米供應仍充裕 出口需求未有起色期價走淡 (2015-05-08)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4-24) (圖)
陳立德:投資者宜「炒股不炒市」 (2015-04-24) (圖)
投資有道:資金重回亞洲 外來投資有望增長一倍 (2015-04-24) (圖)
富臨天下:熱錢湧入 中央力谷 港股牛市將繼續 (2015-04-24) (圖)
真知灼見:中國鋁產量大增 需求仍弱鋁價欠支持 (2015-04-24) (圖)
真知灼見:全球大豆庫存高企 需求不振豆價料走淡 (2015-04-17)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4-10) (圖)
富臨天下:史理生:人民幣國際化刺激資產管理服務需求 (2015-04-10) (圖)
險中求勝:前海保險業開放政策或加快落實 (2015-04-10) (圖)
投資有道:銀通抓緊流動支付平台商機 (2015-04-10) (圖)
真知灼見:全球橡膠產量回升 需求疲弱膠價料向淡 (2015-04-10)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3-27) (圖)
險中求勝:本港保險業發展向好 抵港內地客購險需看清條款 (2015-03-27) (圖)
富臨天下:移動支付與大撰偶窷}始改變金融業 (2015-03-27) (圖)
投資有道:超高淨值人士視香港為最重要亞洲城市 (2015-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