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立德:投資者宜「炒股不炒市」


放大圖片

■陳立德建議投資者可留意一些熱門或有利好政策的板塊

2015年已過去一個季度,隨蚨韭銙q的開通,內地和香港兩地的合作越發緊密和深入,即將推出的深港通及其他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舉措,亦勢必影響本港證券行業的發展。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陳立德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根據該會所做的調查,今年本港證券市場應較為平穩,惟市場整體表現可能未必太強,建議投資者「炒股不炒市」,可留意政府政策受惠板塊。

新能源股份或將跑贏大市

陳立德表示,該協會於去年底對1,300證券從業人員所做的調查顯示,本港證券從業人員在滬港通啟動後,普遍看好港股的後市表現,並認為新能源、科技及銀行金融股等板塊將跑贏大市。

「影響本港股市表現的因素包括中國內地市場的情況及外圍因素,中國內地市場是否仍能維持一定的經濟增長,中央政府也對銀行、利率出台了很多政策,這些都對本港股市存在一定的影響。此外,外圍市場環境的變化如歐洲的量化寬鬆,美國經濟的復甦和是否加息等都是影響因素。」陳立德解釋道。他指出,就大環境來分析,預測今年環境應該不會太差,但若將琤肏數作為指標,該指數可能不會有較大的提升,故投資者應該留意一些熱門或有利好政策的板塊。

兩地融合長遠利好本港

對於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方面,陳立德表示,以滬港通為例,雖然剛剛推出後交易量一般,甚至低於最開始估計的數量,但長遠來看,滬港通勢必可為本港和內地市場帶來新的機遇與發展,故十分看好兩地經濟進一步合作。

談到兩地投資者的區別,自90年代起就接觸兩地投資人士的陳立德表示,內地機構投資者較為少,散戶約佔80%,而本港的市場整體較為成熟,過半的投資者為機構投資者,散戶較少。相信隨茈憎茠熊o展,內地投資人的投資行為也會發生變化且慢慢規範,以後可能會慢慢通過基金來投資市場。本港方面,投資人大多集中投資股票,且不會將所有投資全部投入股票資本市場,亦會分散投資一些在衍生工具、債券等。過去的四五年中,香港政府也一直在推動香港債券市場,本港債券市場的發展落後於股票資本市場,該會亦鼓勵客戶多投資於債券市場,但目前債券的交易仍屬於銀行壟斷的範疇。

他說,香港資本市場的成熟與內地國企的集資有很大關係。「我接觸內地來港上市人士已有20餘年,從90年代開始,內地人對資本市場一竅不通,到現在對資本市場已有相當的了解,相關的投資知識突飛猛進。過去多年來本港的資本市場一直依靠企業來港IPO而得到如今的地位,這條路已經走了很長,現在應借兩地融合的機遇,扮演好新的『中介』地位。」

籲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雖然滬港通進行得如火如荼,但事實對於本地的經紀來說,市場佔有率一直下滑,佣金亦一路下跌,陳立德表示,非常希望政府可以看到這點,證券行業的經營成本很重,政府若可以推動到多些產品讓經紀參與,如債券、基金、投資管理等,相信可以對本港證券行業的發展起到良性作用。「當然我們亦需要轉型,不再以傳統經紀業務為支撐,擴大業務範圍。

此外,港交所亦擔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若可以促進多些債券交易能在港交所平台內完成,那麼我們的經紀參與債券的交易也會比較容易,基金亦如此。」他表示,該會現正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亦期望本港政府能加大扶持力度。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4-24) (圖)
陳立德:投資者宜「炒股不炒市」 (2015-04-24) (圖)
投資有道:資金重回亞洲 外來投資有望增長一倍 (2015-04-24) (圖)
富臨天下:熱錢湧入 中央力谷 港股牛市將繼續 (2015-04-24) (圖)
真知灼見:中國鋁產量大增 需求仍弱鋁價欠支持 (2015-04-24) (圖)
真知灼見:全球大豆庫存高企 需求不振豆價料走淡 (2015-04-17)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4-10) (圖)
富臨天下:史理生:人民幣國際化刺激資產管理服務需求 (2015-04-10) (圖)
險中求勝:前海保險業開放政策或加快落實 (2015-04-10) (圖)
投資有道:銀通抓緊流動支付平台商機 (2015-04-10) (圖)
真知灼見:全球橡膠產量回升 需求疲弱膠價料向淡 (2015-04-10)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3-27) (圖)
險中求勝:本港保險業發展向好 抵港內地客購險需看清條款 (2015-03-27) (圖)
富臨天下:移動支付與大撰偶窷}始改變金融業 (2015-03-27) (圖)
投資有道:超高淨值人士視香港為最重要亞洲城市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原糖主產國產量續增 庫存壓力大利淡糖價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棉花進口需求料將疲弱 庫存高企棉價應向淡 (2015-03-2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3-13) (圖)
險中求勝:洪聖奇:今年內房謹慎樂觀 (2015-03-13) (圖)
投資有道:海通國際進軍網貸 看好香港市場 (2015-03-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