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多背例子利議論 忘記故事勿亂作


中文文憑試的作文題目傾向議論文為多,因此同學宜多認識不同著名人物的生平故事,好讓作文時可以有不同的人物作為例子,例如喬布斯、貝多芬、李慧詩、蘇樺偉、周潤發等。不過,同學需要尋找家喻戶曉的例子。此外,同學亦應選擇不同類型的人物生平去熟讀,舉例子時,理應古、今、中、外俱全,不宜全篇文章舉一系列類似的例子,例如一系列詩人失意的例子、一系列科學家成功例子、一系列皇帝的例子。又例如李白、杜甫、柳宗元、蘇軾等其實都是中國詩人,一次過羅列,當作類比論證即可。

另外,同學可以為一些常見的主題做額外的筆記,背誦一堆相關的人物例子。例如以朋友的主題,經典的例子有:廉頗和藺相如,他們為刎頸之交;鍾子期和伯牙,他們互為知音,有高山流水的故事;鮑叔牙與管仲的朋友關係;管寧與華歆割席絕交的故事。今年文憑試,便有一條作文題目以朋友為主題。其他熱門的主題還有家庭關係、師生關係、面對困難的成功故事等。

勿「張良變劉備下屬」

不過,同學背誦人物事例時,要全面了解相關背景,注意褒貶及用字。以「貧窮的孩子比富裕的孩子更難有成就」為題,我們可以用朱元璋為例子,他兒時窮得要當和尚以求食宿,但最終成為一代帝皇。不過,我們很少會寫,朱元璋最終救黎民於水深火熱之中,成為一代明君。這種寫法,實在與史實有點差異,同學切忌過分吹噓不熟悉的例子。

最後,倘若考試時對例子有不熟悉或不記得的地方,就切忌胡亂創作了。例如:將張良寫成是劉備的下屬、將蘇軾寫為唐朝官員......這些明顯的錯誤都會令作文大為扣分。■劉穎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見解題分三種︰分析評論建議 (2015-05-20) (圖)
俗語有段故:「牛鬼蛇神」源自讚美李賀 (2015-05-20) (圖)
學通成語:千金買骨 (2015-05-20) (圖)
尖子教路:多背例子利議論 忘記故事勿亂作 (2015-05-20)
言必有「中」:口語方言轉化成共同語 (2015-05-20)
名師應試錦囊:達共識再定優次 排序顧「身份」 (2015-05-13) (圖)
古文識趣:人性本善 如水向低流 (2015-05-13)
尖子教路:整合已獲得資訊 拓展成分析文章 (2015-05-13)
「中」有理據:中鵠 (2015-05-13) (圖)
文化拾穗:打醮求心安 祭典聚人心 (2015-05-13) (圖)
名師應試錦囊:三五合卷新挑戰 詳拓深論角度廣 (2015-05-06) (圖)
俗語有段故:姜維膽大如斗 趙雲一身是膽 (2015-05-06)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5-06) (圖)
尖子教路:考口語重交流 識總結有優勢 (2015-05-06)
言必有「中」:九張機 薄情自古多離別 (2015-05-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共識題重意識 討論非求一致 (2015-04-29) (圖)
戒掉錯別字 (2015-04-29) (圖)
古文識趣:王無罪歲 斯天下之民至焉 (2015-04-29)
尖子教路:「借題發揮」破「話題作文」 (2015-04-29)
文化拾穗:應然問題可用體驗論證 (2015-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