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見解題分三種︰分析評論建議


放大圖片

■見解題需要提出論證,如題為「重視禮儀」就可以讓座為論證。 資料圖片

綜合卷的「見解論證」部分,要求考生因應題目要求,就試卷的情景及所提供的資料,表達個人意見。「見解」的種類因應每屆試題而變化,大致可分為分析、評論或建議三種。

分析︰2012年(分析中學生忽略禮儀的原因)及2014年(分析所選食街主題如何有助推動旅遊業發展)的文憑試題目同為分析類別,考生要解釋說明某一個現象的成因,或提出某一個選擇的好處。

評論:2008年(比較兩款海報的語文宣傳效力)、2010年(比較兩個新增欄目的優劣)、2011年(評論交流學校的價值取向)及2012文憑試練習卷(評論競選對手的政綱)題目則屬於評論類別,評論與分析的差異在於前者往往要比較選項的優劣,或要用批判態度去論述所選對象的不足之處(如2012年文憑試練習卷)。

建議:2007年(提出推廣文化的計劃)、2009年(提出改善本區體育發展的建議)會考及2013年文憑試(提出升讀大學選科的考慮因素)題目同為建議類別,要求考生憑空構思活動、提出考慮因素或針對整合所得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寫作「無中生有」 忌抄資料

雖然某些年度的閱讀及聆聽材料中會提示考生的寫作方向(如2012年文憑試錄音資料提及「可以從個人、學校、家庭、社會等角度去思考問題的成因」),但大部分內容仍是要靠考生「無中生有」,即要因應題目已有的資料提出個人精闢獨到的見解,而非直接抄錄題目資料。2009年會考中就曾有不少考生套用西區的體育發展策略,作為東區的改善建議,欠缺個人創見,論述再詳細,最高分也只可得中品分數。而未有明確提示見解方向或不用依循整合部分提出建議的,考生可以用「標靶式」思考法,即是嘗試從個人發展、家庭倫理、社會經濟、國家民族等,一環一環的向外推想,可以令見解更為多元化。

所謂「論證」,即要求考生就所提出的見解加以論述。以2012年文憑試為例,考生認為「父母缺乏身教言教」是中學生不重視禮儀的主因,在論證時便舉父母乘車時會飛撲霸佔座位、在公共場所高談闊論等為據,論證其未能以身作則,無法為子女樹立講求禮貌的楷模。(有關例子詳見《2012年各科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中國語文)》)

見解三變二 分析更詳細

近幾年的題目多要求考生提出三項見解(每點各佔5分),可是2014年文憑試開始改為要求考生提出兩項見解(每項各佔7分),因此在論證方面的要求亦相對提高,考生論證時必須「有理有據」,既要詳細闡述當中的道理,同時要提出充分的事例或數據為證,以增說服力。考評局考試報告亦建議,考生平日應多留意時事新聞、分析社會議題及文化現象,方能有真知灼見,言之有物。

最後,考生在提出見解論證時,必須針對題目所述的問題或扣緊題目的情景作論述,不切題的見解將被評為下品甚至得0分。

2014年文憑試閱讀資料一提及演講比賽的活動目的為「宣傳香城飲食文化,推動香城旅遊業發展」,考生論證時須緊扣此兩點加以解釋,如果只集中闡述該主題當中的文化內涵,而未有分析其宣傳飲食文化及推動旅遊業的作用,最高不過中品。■李碧瑤

作者簡介: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碩士、學校諮商與輔導文學碩士,任教中學中文科十年,課餘喜歡探究閱讀卷、說話卷及綜合卷的擬題與評改特色。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見解題分三種︰分析評論建議 (2015-05-20) (圖)
俗語有段故:「牛鬼蛇神」源自讚美李賀 (2015-05-20) (圖)
學通成語:千金買骨 (2015-05-20) (圖)
尖子教路:多背例子利議論 忘記故事勿亂作 (2015-05-20)
言必有「中」:口語方言轉化成共同語 (2015-05-20)
名師應試錦囊:達共識再定優次 排序顧「身份」 (2015-05-13) (圖)
古文識趣:人性本善 如水向低流 (2015-05-13)
尖子教路:整合已獲得資訊 拓展成分析文章 (2015-05-13)
「中」有理據:中鵠 (2015-05-13) (圖)
文化拾穗:打醮求心安 祭典聚人心 (2015-05-13) (圖)
名師應試錦囊:三五合卷新挑戰 詳拓深論角度廣 (2015-05-06) (圖)
俗語有段故:姜維膽大如斗 趙雲一身是膽 (2015-05-06)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5-06) (圖)
尖子教路:考口語重交流 識總結有優勢 (2015-05-06)
言必有「中」:九張機 薄情自古多離別 (2015-05-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共識題重意識 討論非求一致 (2015-04-29) (圖)
戒掉錯別字 (2015-04-29) (圖)
古文識趣:王無罪歲 斯天下之民至焉 (2015-04-29)
尖子教路:「借題發揮」破「話題作文」 (2015-04-29)
文化拾穗:應然問題可用體驗論證 (2015-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