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寄語新一代努力學中文


放大圖片

■《煙雨十八伴》,講述廖書蘭心中的台港兩地情。

華人寫作離不開中文,也離不開社會的文化環境。身為藝術發展局文學組的審批員,廖書蘭高度肯定香港目前所執行的文學藝術發展資助體系。她以「德政」一詞來形容官方、藝發局以及整個香港社會對文學的扶持。之所以對現行的文學資助方式和體制抱持高度肯定的態度,廖書蘭表示,其原因在於:目前以藝術發展局資助的形式去幫助作家,並以專業人士進行審核,使得在支持一個作家時,避免了潮流化、商業化帶來的影響,從而令到作家可以心無旁騖地專心創作和思索,貢獻更多優秀的作品。

中文寫作必定是以純熟的中文運用為基礎。廖書蘭說,就她本人的觀點而言,中文的文學之作自古以來便有雅俗之分,完全可以並存。而在香港目前兩文三語的語言架構之下,青年人應該以更加宏大的視野去看待和學習中文。「我在英國時看到的新加坡青年人,他們首先會用英文和你溝通;當知道你會說中文時,他們便能夠輕鬆轉以中文進行交流;而他們更進一步知道你來自台灣時,新加坡青年人也會使用閩南話。」基於這樣的經歷,廖書蘭向記者表示,如若不能夠純熟掌握中文,香港的未來一代人將很難融入到大中華社會中,競爭力的提昇也會受到阻滯,因此她期待新一代人能夠以更加積極的態度熟練運用兩文三語。

相關新聞
廖書蘭:寫作香港,日久他鄉即故鄉 (2015-05-29) (圖)
情繫原居民的點點滴滴 (2015-05-29) (圖)
寄語新一代努力學中文 (2015-05-29) (圖)
風姿依舊 世情已變 (2015-05-22) (圖)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位著名設計師析內地港日設計業現狀 (2015-05-15) (圖)
「多面」陳文茜:每一面都很真 (2015-05-15) (圖)
定錨與漂流:楊照眼中的閱讀與台灣 (2015-05-08) (圖)
黑色幽默大師黃建新 年齡增長是一種「從點及面」 (2015-05-01) (圖)
推動本土街頭文化的Travis Pang (2015-05-01) (圖)
無欲則剛蔡明亮 「我想培養更有質的電影觀眾」 (2015-04-24) (圖)
姜文受聘浙大兼職教授 (2015-04-24) (圖)
禪畫畫家末白 禪由心生 作畫即修禪 (2015-04-17) (圖)
黃海德:十載悟道毛公鼎 以筆代刀鐫銘文 (2015-04-17) (圖)
中國新派水墨藝術家姜吉安 回歸傳統智慧的「新工筆運動」代表人物 (2015-04-10) (圖)
台灣兒童文學作家王文華:沒有童話的世界是可怕的 (2015-04-03) (圖)
開心「登6」生命有新開始 陳美齡繼續笑傲江湖 (2015-03-27) (圖)
官其格 從草原走向世界的油畫大師 (2015-03-27) (圖)
第二十六屆澳門藝術節 「此時.彼語」與藝術對話 (2015-03-21) (圖)
敢觀舞台:兩種小劇場風景 (2015-03-21)
600年歷史 泰山皮影戲走向世界舞台 (2015-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