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放大圖片

智障人士要融入社會,說起來並不容易,旁人的接納與平常心始終是決定因素。面對不少智障人士都沒有人願意聘用,勞動人口頓變「社會負擔」,大埔孔教學院何郭佩珍中學校長梁秋雲就決定要負起社會責任,聘用輝仔這類員工,更不因他們能力稍遜而為他們的工資打折。為了讓輝仔這些年輕人能繼續有所長進,梁校長每日更會教輝仔一個英文詞語,讓他每日工作之餘,也能有一點學習時間。

說起校長教輝仔英文,輝仔又立刻展露出笑容,亦展示出自己近日所學的東西,「Give(給),唔......More(更多),今天......今天就學了......Soap(肥皂)!」緩緩地吐出幾個英文生字,卻是輝仔於這所學校工作的財富之一。校長教會他英文,他就拿這些生字去和狗狗說,一邊餵牠們吃麵包,一邊反覆練習。

陪同輝仔接受訪問的學校職員林小姐(圖右一,歐陽文倩 攝)表示,學校一開始考慮要不要聘請智障人士時,校長曾與校董會開會討論,「校長認為,這是社會責任,如果大家都不聘請他們,只會令他們成為負擔。」此外,讓輝仔進入學校工作,對學生而言也是一種教育和學習,「我們都想學生學懂如何和不同人士相處,現在學生和輝仔也很『老友』。」

在香港,僱主可要求殘疾僱員進行「生產能力評估」,按能力給予薪水,但這或會令員工工資打折,該校則從來沒有要求輝仔這類員工去進行評估,林小姐解釋︰「大家做的事是一樣的,所以不想有差別對待,輝仔可能學習較慢,但他力氣大,聽教聽話,也是位好員工。」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好人好事:特奧健兒做校工 享受工作每一天 (2015-06-10) (圖)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2015-06-10) (圖)
議員批免費幼教資助全日制不足 (2015-06-10)
城大港穗工作坊 促獸醫專業培訓 (2015-06-10)
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啟動 (2015-06-10) (圖)
擴大規模:赴京杭深豫陝蘇 多角度識國情 (2015-06-10) (圖)
激進「本土」擾北區校 跨境童避走黃大仙 (2015-06-09) (圖)
通識科文憑試題檢討擬擱置 (2015-06-09) (圖)
翁祐生科創揚威 上京赴軟件博覽 (2015-06-09) (圖)
聖公會偉倫小五生 高階思維賽奪冠 (2015-06-09) (圖)
文學之星系列:選擇自我「本色」 不容染匠擺布 (2015-06-09)
未來之星同學會10歲 600港生北上交流 (2015-06-08) (圖)
理大生赴陝西 走絲路尋根 (2015-06-08) (圖)
暑期交流團實習團部分行程 (2015-06-08) (圖)
全日或半日好?幼園家長無共識 (2015-06-08) (圖)
近四成人誤以為自閉有藥醫 (2015-06-08) (圖)
三成少族怨子女學中文欠支援 (2015-06-08) (圖)
新創業系列:三大學教創業 學生創意成金 (2015-06-05) (圖)
未嘗當老闆 無懼教經商 (2015-06-05)
出書賣「貼士」不如賣服務 (2015-06-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