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排名4港校入亞洲前十


放大圖片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15年亞洲大學榜」。港大排名第三位,同去年一樣。圖為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除THE外,另一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近日亦公布其亞洲大學排行榜。該榜以新加坡國立大學居首位,而港校整體表現較THE的排名榜更佳,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分列第二、第五及第六位,而城市大學更首次打入十大排第九,較清華大學(第十一)及東京大學(第十二)等名校更高。

九指標比THE評分簡單

學界人士認為,QS的「亞洲大學排名榜」相比THE較為簡單,主要涉及學術及僱主聲譽、師生比、論文發表及單篇引用、國際化程度等九個指標作評分。

除採用指標不同影響大學名次外,兩個排名榜的實質分數的計算公式也存在較大差異。例如在QS中排首位的新加坡國立獲100分滿分,而該校於THE榜雖列亞洲第二但只得73.3分,THE首位的東大則為76.1分;另港大分別在QS及THE名次相若分別列第二及第三,但前者分數99.3分後者只得67.5分,相差超過30分。

教界:注重院校間合作

教育學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莫家豪指,學界基本上都理解不同排名榜評核指標及分數差別可以很大,所以只會視之為參考。他亦提到,香港的大學體系較小,認為在全球化大勢下,更應鼓勵注重與院校間的合作,加強學生的國際視野,有助日後教研工作發展。

在QS上升兩級打入亞洲十大但在THE排名下降的城大,發言人強調香港高等教育整體實力於兩個排名榜都獲得認同,又指該校一直以來努力提升教研質素,並堅信追求卓越重要的不在於院校歷史長短、校園大小、被稱為大學或理工學院,當中確保科研、教育質素才是最重要。

相關新聞
泰晤士亞洲大學榜 港大保三科大第七 (2015-06-11) (圖)
QS排名4港校入亞洲前十 (2015-06-11) (圖)
2015年THE亞洲大學榜 (2015-06-11) (圖)
未來之星訪鄭大 聽政制課觀機器人 (2015-06-11) (圖)
港展景教文物 部分首次曝光 (2015-06-11) (圖)
共冶一爐:崇基校徽取材景教碑 (2015-06-11) (圖)
港大服務獎致敬資深員工 (2015-06-11) (圖)
好人好事:特奧健兒做校工 享受工作每一天 (2015-06-10) (圖)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2015-06-10) (圖)
議員批免費幼教資助全日制不足 (2015-06-10)
城大港穗工作坊 促獸醫專業培訓 (2015-06-10)
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啟動 (2015-06-10) (圖)
擴大規模:赴京杭深豫陝蘇 多角度識國情 (2015-06-10) (圖)
激進「本土」擾北區校 跨境童避走黃大仙 (2015-06-09) (圖)
通識科文憑試題檢討擬擱置 (2015-06-09) (圖)
翁祐生科創揚威 上京赴軟件博覽 (2015-06-09) (圖)
聖公會偉倫小五生 高階思維賽奪冠 (2015-06-09) (圖)
文學之星系列:選擇自我「本色」 不容染匠擺布 (2015-06-09)
未來之星同學會10歲 600港生北上交流 (2015-06-08) (圖)
理大生赴陝西 走絲路尋根 (2015-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