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展景教文物 部分首次曝光


放大圖片

■港大展示景教珍藏品。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景教傳入中國已有1,380年歷史,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由即日起舉辦亞洲首個景教文物展覽,並在近千件元代景教銅十字珍藏中,篩選出700多件展出,數量屬世界之最,且大部分展品從未曝光。每個銅十字都有獨特的圖形風格,可繫於衣服、腰帶上,作為個人、家族或群體的標誌,也可用作私人印鑒;其中多個銅十字混合了基督教圖案與佛教的萬字符,專家指這種基督教混合佛教的風格,反映了景教在中國演化的特點。

上述「元代景教銅牌展」籌備近一年,港大建築學院院長龍炳頤指出,有關展品最初由聶克遜自1930年代起在北京出任英國郵政理事時,從北平和內蒙古等地收集,並在山東的報刊發表過有關景教藏品的文章。1955年曾於港大展出,後來再由利希慎基金會收藏,直到1961年基金會將近千個銅十字贈予港大,時至今日才再有公開展覽。

信物混基督佛教風格

據了解,有關展出品是元朝時蒙古草原活躍的景教徒信物,於中國內蒙古鄂爾多斯地區鑄造,周邊大小約三至八厘米。部分為動物造型,有鳥雀、兔子和魚,也有太陽、星星及幾何圖形。十字四臂由中心伸延,猶如陽光放射,有光明宗教的意義。龍炳頤指,該次展出的銅十字部分混合基督教圖案與佛教的萬字符,是基督教混合佛教的風格,呈現出景教在中國的演化過程。

景教即是早期的聶斯脫理派,五世紀時由聶斯脫理創立;由於教義與當時的主流基督教不同而被視為異端,故追隨者遷移到波斯,漸而向東方發展,最早於唐太宗貞觀九年(西元635年)傳入中國,當時宗教政策開放,大秦國(波斯)的傳教士阿羅本,經由絲綢之路帶同經書來到長安,獲宰相房玄齡及唐太宗接見,准許他在中國傳教。聶斯脫理派來華後被稱為景教,傳教士叫「景僧」、教堂則是有佛教外觀的寺廟。

僅在上層人士間流傳

港大中文學院副教授馮錦榮指出,武則天主政時期,佛教徒在洛陽攻擊景教,當時有一名景教徒建「大周頌德天樞」取悅武則天,令景教逃過迫害。此外,景教未能在中國廣泛流傳,其中一個原因是景教只在上流人士之間流傳,未能深入民間。

為整理景教在中國的發展,港大昨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國際學術會議,世界各地的專家將在港大及中大探討有關景教對文字、美術、科學、語言及宗教等方面的影響。

相關新聞
泰晤士亞洲大學榜 港大保三科大第七 (2015-06-11) (圖)
QS排名4港校入亞洲前十 (2015-06-11) (圖)
2015年THE亞洲大學榜 (2015-06-11) (圖)
未來之星訪鄭大 聽政制課觀機器人 (2015-06-11) (圖)
港展景教文物 部分首次曝光 (2015-06-11) (圖)
共冶一爐:崇基校徽取材景教碑 (2015-06-11) (圖)
港大服務獎致敬資深員工 (2015-06-11) (圖)
好人好事:特奧健兒做校工 享受工作每一天 (2015-06-10) (圖)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2015-06-10) (圖)
議員批免費幼教資助全日制不足 (2015-06-10)
城大港穗工作坊 促獸醫專業培訓 (2015-06-10)
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啟動 (2015-06-10) (圖)
擴大規模:赴京杭深豫陝蘇 多角度識國情 (2015-06-10) (圖)
激進「本土」擾北區校 跨境童避走黃大仙 (2015-06-09) (圖)
通識科文憑試題檢討擬擱置 (2015-06-09) (圖)
翁祐生科創揚威 上京赴軟件博覽 (2015-06-09) (圖)
聖公會偉倫小五生 高階思維賽奪冠 (2015-06-09) (圖)
文學之星系列:選擇自我「本色」 不容染匠擺布 (2015-06-09)
未來之星同學會10歲 600港生北上交流 (2015-06-08) (圖)
理大生赴陝西 走絲路尋根 (2015-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