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備戰世界技能賽 辭職減重去到盡


放大圖片

■左起:劉嘉浩、劉可瑩及蘇嘉譽將在8月代表香港參加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分別於自己擅長的髮型設計、美容及櫥窗設計一展所長,與世界各地的青年一決高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VTC女生比拚美容護理 瘦身30磅保持身手靈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將於8月中旬在巴西舉行,賽事按美容護理、美髮、機械人及櫥窗設計及布置等專業劃分,屆時全球精英將一決高下。今年港隊派出18人作賽,部分是職業訓練局(VTC)轄下院校的畢業生及學生,包括劉可瑩及劉嘉浩。為了備戰,兩人辭掉工作。前者不惜由180磅勁減30磅,以提升靈活度及耐力應付4天內18小時的比賽;後者則每天回母校練習美髮至少12小時。破釜沉舟的決心,令人佩服。

世界技能大賽於1950年首次舉行,每兩年舉辦一次,是技能界的盛事,項目包括西點製作、細木、美容護理、美髮、機械人及櫥窗設計及布置等。今年的比賽在巴西聖保羅舉行,港隊代表均是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和製衣業訓練局合辦的「香港青年技能大賽2014」優勝者,並經由專家選出。

有份出戰上述比賽美容護理的劉可瑩,自幼愛美,中二起已上網自學化妝和美髮技巧。考畢文憑試,她入讀職訓局轄下的青年學院的專業美容中專教育文憑課程;畢業後又投考美容國際證書,並在連鎖美容院擔任美容師。

上屆做Model 今次親落場

可瑩笑言,受上屆參賽者Chloe的啟發,令她下定決心要參加比賽:「當時Chloe經常來到青年學院練習化妝,我出於好奇經常看她練習,後來導師安排我成為她的模特兒。」過程中,她覺得有關比賽很專業,立志要成為港隊代表,為港爭光。為了在港區比賽爭取出線,她在去年3月已辭職備戰,現在繼續為8月的賽事奮鬥。

除了每天加緊練習提升技術,高峰期達180磅的可瑩要求自己有靈活的身體,以應付4天內18小時的密集式比賽,結果她以節食及運動,成功減去30磅,意志力驚人。

日練12句鐘 盼剪出「魔髮」

她表示,對化妝技術和面部按摩方面較信心,希望比賽時會有較好的發揮。雖然未知結果如何,但她已立志希望成為美容訓練師,指導學生,令美容技術傳承下去。

美髮項目的港隊代表劉嘉浩,中三輟學後報讀青年學院髮型設計中專教育文憑。去年畢業後,他開始在髮型屋工作,對此興趣愈來愈濃厚,也很有滿足感。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決心參賽,在全職工作時,趁工餘回校練習,後來更獲得校方信任,讓他保管練習場地的鎖匙,令他可以日夜練習。他上月起已辭去髮型屋工作,每天回校至少練習12小時。

愛繪圖女孩冀打造繽紛櫥窗

參加櫥窗設計及布置項目的蘇嘉譽,熱愛繪畫,現在是知專設計學院展覽設計高級文憑二年級生。她指透過多次比賽已摸索出自己的風格,她最喜歡一些色彩繽紛和花巧的設計,也期望今次也能運用自己擅長的風格,做出更好的作品。

相關新聞
備戰世界技能賽 辭職減重去到盡 (2015-06-12) (圖)
未來之星遊園聽史 觀岳飛戰鬥英姿 (2015-06-12) (圖)
四成父母想子女海外升學 (2015-06-12) (圖)
民記倡增中學生「生涯規劃」支援 (2015-06-12) (圖)
幼園收生無限派表統一註冊 (2015-06-12)
教聯會促新高中增選修空間 (2015-06-12)
走進世界名校:回顧赴英負笈伊始 (2015-06-12)
泰晤士亞洲大學榜 港大保三科大第七 (2015-06-11) (圖)
QS排名4港校入亞洲前十 (2015-06-11) (圖)
2015年THE亞洲大學榜 (2015-06-11) (圖)
未來之星訪鄭大 聽政制課觀機器人 (2015-06-11) (圖)
港展景教文物 部分首次曝光 (2015-06-11) (圖)
共冶一爐:崇基校徽取材景教碑 (2015-06-11) (圖)
港大服務獎致敬資深員工 (2015-06-11) (圖)
好人好事:特奧健兒做校工 享受工作每一天 (2015-06-10) (圖)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2015-06-10) (圖)
議員批免費幼教資助全日制不足 (2015-06-10)
城大港穗工作坊 促獸醫專業培訓 (2015-06-10)
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啟動 (2015-06-10) (圖)
擴大規模:赴京杭深豫陝蘇 多角度識國情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