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回顧赴英負笈伊始


不經不覺今年已是筆者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亦是在英國留學的第五年,是時候回顧一下這五年的經歷和體會了。

記得在香港唸中學最後一年時,筆者萌生到英國讀書的念頭,和父母商量後,他們也贊成,於是便開始籌備。筆者報讀了不同學校,出席了幾個筆試和面試。筆試一般考核英文和數學能力,而有些學校的老師或校長更會親自來港進行面試,主要希望更加了解學生和其英文能力。

在確認赴英後,筆者就要辦簽證,因為英國政府規定海外學生如果唸超過六個月的課程就要申辦學生簽證,手持英國或歐盟國家護照者除外。由於筆者拿的是香港特區護照,所以要辦理簽證。首先,筆者須學校提供所需要的資料,然後準備家長同意書,並在網上填寫四份表格。隨後要預約並與家長到英國領事館辦理手續,攜帶銀行證明文件以證明家庭財政狀況, 例如月結單和存摺,證明戶口內至少有相當於一年的寄宿費和學費的資金(約50萬港元)。

學生未滿18歲需居英監護人

值得留意的是,未滿18歲的學生需要有一名居於英國的監護人,以作緊急聯絡之用,並在half term假期時提供住宿。香港留學生通常委託親戚或監護人公司擔任。

在辦理簽證的同時,筆者亦要預約匯豐銀行的國際銀行部開設英國銀行戶口,辦理時間需時一個多月。除此之外,父母亦可以選擇替子女申請提款卡,匯價會以當天的水平作準。

處理好繁瑣的手續後,筆者便開始密鑼緊鼓購買日用品。可是筆者沒想過,這項任務竟然不比之前的手續簡單!需要的物資其實是因人而異,但筆者會帶一些在英國賣得較貴的物品,例如紙巾。另外,小至鉛芯筆、塗改帶,大至電飯煲也會帶。另外還有個人用品,如床單、枕頭、護膚品。我把這些物品抽真空處理以省掉行李的空間。

而筆者的媽媽最關心的就是電話卡問題,筆者不建議在機場買,因曾碰了一次釘 -在機場買了卡才發覺比市區貴10倍呢!所以最好還是到了學校附近地區才買。

當然,如果是直接到英國讀大學,同學可以透過聯招遞交能力證明文件,而需要面試與否則根據學校而定,不過辦簽證和開戶口的手續也與上述大同小異。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高文懿(Jennifer)

作者簡介: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生。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

相關新聞
備戰世界技能賽 辭職減重去到盡 (2015-06-12) (圖)
未來之星遊園聽史 觀岳飛戰鬥英姿 (2015-06-12) (圖)
四成父母想子女海外升學 (2015-06-12) (圖)
民記倡增中學生「生涯規劃」支援 (2015-06-12) (圖)
幼園收生無限派表統一註冊 (2015-06-12)
教聯會促新高中增選修空間 (2015-06-12)
走進世界名校:回顧赴英負笈伊始 (2015-06-12)
泰晤士亞洲大學榜 港大保三科大第七 (2015-06-11) (圖)
QS排名4港校入亞洲前十 (2015-06-11) (圖)
2015年THE亞洲大學榜 (2015-06-11) (圖)
未來之星訪鄭大 聽政制課觀機器人 (2015-06-11) (圖)
港展景教文物 部分首次曝光 (2015-06-11) (圖)
共冶一爐:崇基校徽取材景教碑 (2015-06-11) (圖)
港大服務獎致敬資深員工 (2015-06-11) (圖)
好人好事:特奧健兒做校工 享受工作每一天 (2015-06-10) (圖)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2015-06-10) (圖)
議員批免費幼教資助全日制不足 (2015-06-10)
城大港穗工作坊 促獸醫專業培訓 (2015-06-10)
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啟動 (2015-06-10) (圖)
擴大規模:赴京杭深豫陝蘇 多角度識國情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