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倡增中學生「生涯規劃」支援


放大圖片

■蔣麗芸(右)表示,生涯規劃有助年輕人認識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有助他們發展未來路向。左為顏汶羽。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教育局積極推動年輕學生的生涯規劃,2014/15學起每年向各中學提供50萬元津貼,助學校推動有關生涯規劃的教育。民建聯早前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過半數高中生認同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亦有較多人認為生涯規劃對他們了解自我及計劃升學進修路向有幫助,不過卻只有26%高中生認為,學校已提供足夠的生涯規劃支援。民建聯指,調查反映現時的生涯規劃成效受學生質疑,而實際上也有不少教師只兼任處理生涯規劃活動,對如何做好並不熟悉,建議當局應在學校及老師層面加強支援,讓學校更有系統去落實生涯規劃工作,並定期檢討現行措施的成效。

僅26%高中生覺得校方支援足

民建聯在今年3月10日至4月2日間,成功以問卷訪問了各區876名曾參與校內生涯規劃活動的中四至中六學生,當中50.4%認同生涯規劃重要,不過只有26%人覺得校內相關支援足夠。

而就學校生涯規劃活動的成效,最多高中生認為那能幫助他們了解職場與就業情況如行業性質、就業市場趨勢等(45.6%),其次則是有助「計劃未來升學與進修路向」(43.4%)及「了解自我」(42.8%),最少人認為活動可助自己「計劃就業路向」(39%)。而問及高中生是否已為未來做好準備,54%受訪者表示未做好準備,表示做好準備的則只有24%。

顏汶羽促制定指引檢討成效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顏汶羽指出,學生認同校內生涯規劃活動能幫助自己的不足半數,反映有關成效受質疑。他指出,現時中學推行生涯規劃活動時,往往未能以撥款增聘專責教職員,而由其他教師要兼任處理,既加重其工作負擔,亦影響活動成效。

他又表示,對學校來說推動生涯規劃的的支援也不足夠,例如未有完整的生涯規劃資料供教職員參考,促請政府就學校如何利用撥款、課程教學資源等制定規劃,令學校有系統化的指引和資源去實行生涯規劃,並定期檢討現行措施的成效。

蔣麗芸倡學校初中即推「規劃」

立法會議員兼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蔣麗芸指出,生涯規劃有助年輕人認識自己的興趣和目標,助他們發展未來路向,建議學校可於初中階段便把「生涯規劃」帶入校內,助青年人盡早清楚了解自身興趣,及早訂立發展目標,為未來做好準備,減少「揀錯科」、「入錯行」和經常轉工的情況發生。

相關新聞
備戰世界技能賽 辭職減重去到盡 (2015-06-12) (圖)
未來之星遊園聽史 觀岳飛戰鬥英姿 (2015-06-12) (圖)
四成父母想子女海外升學 (2015-06-12) (圖)
民記倡增中學生「生涯規劃」支援 (2015-06-12) (圖)
幼園收生無限派表統一註冊 (2015-06-12)
教聯會促新高中增選修空間 (2015-06-12)
走進世界名校:回顧赴英負笈伊始 (2015-06-12)
泰晤士亞洲大學榜 港大保三科大第七 (2015-06-11) (圖)
QS排名4港校入亞洲前十 (2015-06-11) (圖)
2015年THE亞洲大學榜 (2015-06-11) (圖)
未來之星訪鄭大 聽政制課觀機器人 (2015-06-11) (圖)
港展景教文物 部分首次曝光 (2015-06-11) (圖)
共冶一爐:崇基校徽取材景教碑 (2015-06-11) (圖)
港大服務獎致敬資深員工 (2015-06-11) (圖)
好人好事:特奧健兒做校工 享受工作每一天 (2015-06-10) (圖)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2015-06-10) (圖)
議員批免費幼教資助全日制不足 (2015-06-10)
城大港穗工作坊 促獸醫專業培訓 (2015-06-10)
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啟動 (2015-06-10) (圖)
擴大規模:赴京杭深豫陝蘇 多角度識國情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