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睆猺^萃:科技發展 人類親近了還是疏遠了?


放大圖片

■通訊軟件是令人變得親近了還是疏遠了?圖為部分手機通訊軟件。 資料圖片

一位老師開玩笑地說,學生最大的挑戰是寫一個簡單的電子郵件給她。聽完了她的分享,我完全同意她的看法。她的故事對你對我來說並不是最新的發現。也許,我們就是那類「快速」的發件人。

有一天,我接到一個學生的電子郵件,是來自S20206669@axyz.edu.hk,沒有稱呼和收件人,更沒有結語和署名。只是列出問題和要求解決方案或要求收件人我做某一件事。至於是誰給誰,似乎在電子郵件世界並不重要。人類在這個高科技的世界似乎已成為是微不足道,科技本身成了最優先,我們已成為次等了。難怪我的學生發送電子郵件只是有關待辦事項,收件人已經完全被忽略。

「看見了」還是「看不見」?

讓我們反思一下時下的發明:科技幫助人類彼此接觸;例如,智能手機讓我們傾刻間可看見彼此,Skype讓我們時時「看見」朋友和親人,而毋需大費周章,折騰10多個小時的飛行。但是,在現實世界中,誰在乎人類是有形物質與否?

我們曾經相信電子郵件和手機是可跨越人之間的鴻溝,提升人之間的溝通。但是,看到在地鐵內的人,手機被用於玩遊戲,上facebook,而不是直接用於對話或撰寫電子郵件,有誰仍在乎面對面的溝通或電子郵件中的稱呼?我們最關心的是即時短訊和快速的視覺效果。相對撰寫一封問候電子郵件或一封信,我們早已是訓練有素地使用符號或WhatsApp,更不要說與朋友一同享受一頓下午茶或定期與家人聚餐。這種情況是否與聖經的信息不謀而合:那些有耳的不能聽;那些有眼睛的卻看不到。(Those who have eyes do not see; those who have ears do not hear.)

讓我們來查考一些有識之士的金句,按他們的經驗分享有形物質和通信。

"Beware lest you lose the substance by grasping at the shadow."─Aesop

「小心,免得你為去抓的影子而失去了真實的東西。」─伊索

"Much unhappiness has come into the world because of bewilderment and things left unsaid."─Fyodor Dostoyevsky

「太多不快的事發生,是因為困惑和有些東西沒說清楚。」─ 陀思妥耶夫斯基

"The single biggest problem in communication is the illusion that it has taken place."─George Bernard Shaw

「在通信中的一個最大的困難是如何想像它已經發生了。」─蕭伯納

21世紀是假冒或幻覺充塞的年代,對人對生活漠不關心。請停止你的whatsapping或上Facebook,與久未見面的朋友安排一個下午茶吧。■琤芮瑊z學院英文學系高級講師鄭夢麗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學懂運用代名詞 作文閱讀得高分 (2015-06-12)
明師語趣:現在進行式時間有別 (2015-06-12)
睆猺^萃:科技發展 人類親近了還是疏遠了? (2015-06-12) (圖)
古文解惑:曹操獨愛歌舞樂 囑咐善待妻妾伎 (2015-06-12) (圖)
「雄」辯東西:回頭是岸 尊重民意 (2015-06-12)
康文展廊:潛行.夢空間 Walking in the Dreams (2015-06-12) (圖)
News buddy:康城影展禁平底鞋惹爭議 (2015-06-10) (圖)
吹水同學會:「W字頭」有社交手腕? (2015-06-10) (圖)
英語筆欄:吉祥物唱歌拍廣告 「行內」競爭大 (2015-06-10) (圖)
中文視野:網絡行義 勿忘「實幹」 (2015-06-10)
告別爛英文:電郵結尾款式多 (2015-06-10)
畫意空間:第三十四屆國際青少年蒙馬特現場寫生比賽「全球十大青少年畫家」獎 (2015-06-10) (圖)
英文應試攻略:專家名稱結尾不一定是「-er」「-or」 (2015-06-05) (圖)
明師語趣:姊擁抱虛幻 妹自我貶抑 (2015-06-05) (圖)
睆猺^萃:西方白騎正義 東方白臉奸詐 (2015-06-05)
吾寫吾得:借境抒情 並非「諗多驉v (2015-06-05)
淺談英語:新沙士來勢洶洶 港府應防患未然 (2015-06-05)
Art Talk: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文化齒輪 (2015-06-05) (圖)
社評雙語道:公僕加薪需尊重薪酬機制 (2015-06-03) (圖)
騎呢遊學團:布什「金句」:售票亭周四起飛 (2015-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