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解惑:曹操獨愛歌舞樂 囑咐善待妻妾伎


放大圖片

■曹操(左)逝世後葬於高陵(右),遺命薄葬,只囑咐後人善待自己的妻妾。 資料圖片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以六十六歲之齡病逝。臨終之前,曹操曾留下遺囑,交代後事,後人將之收入《曹操集》中,名為《遺令》。在上一篇專欄中,我們已看過《遺令》的前半篇,得知曹操在臨終前曾總結自己一生的治軍經驗,並明確表示自己反對厚葬,要求後人節儉治喪;在《遺令》後半篇中,曹操又曰:

吾婢妾與伎人ヾ皆勤苦,使著銅雀台,善待之。於台堂上,安六尺床,施繐帳ゝ,朝晡ゞ上脯糒々之屬。月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輒向帳中作伎樂。汝等時時登銅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餘香ぁ可分與諸夫人,不命祭。諸舍中無所為,可學作組履あ賣也。吾歷官所得綬ぃ,皆著藏中。吾餘衣裘い,可別為一藏,不能者,兄弟可共分之。

譯文

我的婢妾和歌舞藝人都很勤苦,把他們安頓在銅雀臺,好好對待他們。在銅雀台的正堂上,安放一個六尺長的床,掛上靈幔,早晚供上乾肉、乾糧之類的祭品。每月初一、十五兩日,從早上至午間,都要向蚙F帳歌舞。你們要常常登上銅雀台,去眺望我在西陵的墓田。我遺留下來的薰香,可以分給諸位夫人,不要用香來拜祭。各房的人如沒事做,可學習編織絲帶、鞋子來販賣。我一生歷任官職所得到的綬帶,都放置到庫裡。我遺留下來的衣物、皮衣,可放在另一個庫裡;不行的話,你們兄弟就分掉吧。

注釋

ヾ 婢妾與伎人:婢妾,被役使的婢女與妾侍。伎人,以歌舞為業的女子。

ゝ 繐帳:用細而疏的麻布製成的靈帳。《說文》:「繐,細疏布也。」古時多用以製作喪服。

ゞ 朝晡:朝,辰時,即早上7-9時,泛指上午。晡,申時,即午後3-5時,泛指下午。

々 脯糒:脯,《說文》:「乾肉也。」糒,乾飯,泛指乾糧。《尚書.費誓》:「峙乃糗糧」,孔穎達疏曰:「糗,乾飯也。糗糒是行軍之糧。」

ぁ 餘香:餘下的香料。古人祭祖、敬神時,多習慣燃燒以不同香料摻合木屑而成的細條,如檀香、沉香、迷迭香等。

あ 組履:履,鞋子。組,絲帶,古代多用作佩印或佩玉的帶子。《說文》:「綬屬。其小者以為冕纓。」

ぃ 綬:組帶之屬,古代繫以佩玉、官印上的絲帶,顏色依官職而有所不同。

い 衣裘:衣,上衣。裘,特指皮衣。

曹操對自己的喪禮不甚講究,強調一切簡約,將生前財產散分予妻兒及身邊人,又特別囑咐後人,要善待其婢妾、樂伎。在《讓縣自明本志令》中,曹操更說:「顧我萬年之後,汝曹皆當出嫁,欲令傳道我心,使他人皆知之。」主張在自己過世後,妻妾可以改嫁他人。由此可見,曹操對其家屬與下人,均可謂有情有義,這與當時某些達官權貴強迫妻妾守節、下人殉葬之舉相比,實為天淵之別。自曹操身體力行破除殉葬陋習後,往後南北朝、隋、唐、宋代,近千年間,帝王愈來愈少使用活人殉葬,其影響不言而喻。

不過,曹操熱愛文學及藝術,尤愛欣賞歌舞表演,至死仍戀戀不捨。他曾於建安十五年冬(210年)在鄴城(今中國河北省邯鄲市)修建銅雀台,並重金從匈奴手上贖回漢末大文豪蔡邕之女蔡文姬,讓她在銅雀台上演唱名曲「胡笳十八拍」,成為一時佳話。在《遺令》中,曹操特別囑咐後人,要常常登上銅雀台看望他的墓田,並要每月安排兩次歌舞供他欣賞,可見他對銅雀台及歌舞的特殊感情,非比尋常。■謝向榮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中文系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學懂運用代名詞 作文閱讀得高分 (2015-06-12)
明師語趣:現在進行式時間有別 (2015-06-12)
睆猺^萃:科技發展 人類親近了還是疏遠了? (2015-06-12) (圖)
古文解惑:曹操獨愛歌舞樂 囑咐善待妻妾伎 (2015-06-12) (圖)
「雄」辯東西:回頭是岸 尊重民意 (2015-06-12)
康文展廊:潛行.夢空間 Walking in the Dreams (2015-06-12) (圖)
News buddy:康城影展禁平底鞋惹爭議 (2015-06-10) (圖)
吹水同學會:「W字頭」有社交手腕? (2015-06-10) (圖)
英語筆欄:吉祥物唱歌拍廣告 「行內」競爭大 (2015-06-10) (圖)
中文視野:網絡行義 勿忘「實幹」 (2015-06-10)
告別爛英文:電郵結尾款式多 (2015-06-10)
畫意空間:第三十四屆國際青少年蒙馬特現場寫生比賽「全球十大青少年畫家」獎 (2015-06-10) (圖)
英文應試攻略:專家名稱結尾不一定是「-er」「-or」 (2015-06-05) (圖)
明師語趣:姊擁抱虛幻 妹自我貶抑 (2015-06-05) (圖)
睆猺^萃:西方白騎正義 東方白臉奸詐 (2015-06-05)
吾寫吾得:借境抒情 並非「諗多驉v (2015-06-05)
淺談英語:新沙士來勢洶洶 港府應防患未然 (2015-06-05)
Art Talk: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文化齒輪 (2015-06-05) (圖)
社評雙語道:公僕加薪需尊重薪酬機制 (2015-06-03) (圖)
騎呢遊學團:布什「金句」:售票亭周四起飛 (2015-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