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向西藥說不!


湯禎兆

早陣子,往理髮店理髮,髮型師及接待小姐都是新手父母,於是我們也談起育兒經。

提起疾病處理,他們都說不想用西藥,但好中醫難找,孩子亦難餵藥,於是每次都只是餵益生菌。對理髮師的主張,接待小姐一直深信不疑,他們的孩子除了延後打針外,也基本上沒有吃過甚麼西藥。

我們沒有試過這種「益生菌」療法,若給醫生知道肯定會被大罵,但父母有自己的醫學堅持,自行尋找另類方法,這種精神是可嘉的。反正其實大部分家長去看西醫,都是想要個判斷,很少人真的會用藥,尤其是當孩子只有一歲以下。

西藥副作用多,近年不少家長都力找另類療法。我所接觸的父母,已極少常備必理痛,或找「六小時效力」感冒藥。有心人早已知道,那只能紓緩病徵而已。

較易用的療法包括食療及精油,例如紅糖薑茶、用梗米煲的米漿粥等。任何初起的鼻水和咳,甚至長遠的體質改善,這兩樣也應付有餘。另外,就是我們最愛的薑油,保暖袪寒,市面有一般按摩用的薑油,但效力不太足夠,最好買有機或野生薑精油,再用椰子油稀釋,後者也有殺菌的作用。

現在有不少人自學精油,可是用於小孩身上,要小心選擇教導者及學習判斷來源,不過一旦學得好,絕對能成為孩子的私家醫生。食療、精油針對疾病的範圍較廣,有時疾病未完全浮現,處於「亞健康」狀態時,此兩者都是十分好的選擇,操作也容易。

一旦大病了,就要用針對性較強的療法,太太上了幾堂古典順勢療法,發現非常有效,但用藥講求對症。針對感冒及咳嗽等問題,需要非常熟悉每種療法作用及清楚病徵才可,但身為一般家長,絕對值得嘗試學習。而對於一般變化較小的病痛,如經痛、撞傷、瘀傷、蚊叮蟲咬等,順勢療法絕對是首選。較複雜的病患,當然要尋求專業順勢醫師。

說回我們較常用到的中藥,很多人覺得中藥難餵,我會建議加蔗糖餵服,因為藥性近乎零,不會干擾原來的成份。兒子同學常常生病,起初中藥都可以除病,但之後孩子就不肯吃,唯有試西藥,怎知愈吃愈病,不是便秘,就是兩星期後又再發燒。我介紹此加糖方法後,兒子同學的媽媽在第二次家長會時,竟然走過來多謝我們 -不用擔心,只要立定決心不再服西藥,總有同路人互相扶持找到對策的。

先要向西藥說不!

相關新聞
百家廊:牆的思索 (2015-06-17) (圖)
琴台客聚:詩創作的天賦 (2015-06-17)
生活語絲:乘郵輪絮語 (2015-06-17)
天言知玄:鍾馗的醜 (2015-06-17)
鵬情萬里:東江水供港 (2015-06-17)
翠袖乾坤:參加香港小姐選美 (2015-06-17)
路地觀察:向西藥說不! (2015-06-17)
百家廊:與兒子一起讀《人生三部曲》 (2015-06-16) (圖)
聊易談經:坤 卦 (2015-06-16)
思旋天地:望反對派勿綑綁政改投票 (2015-06-16)
發式生活:沒有酒精的啤酒 (2015-06-16)
見多識廣:平山郁夫的帕爾米拉古城 (2015-06-16)
翠袖乾坤:我們的大時代 (2015-06-16)
跳出框框:畫壇盛會 (2015-06-16)
百家廊:青石板上討生活 (2015-06-15)
琴台客聚:六親宮位的惡曜 (2015-06-15)
翠袖乾坤:領鈔記 (2015-06-15)
淑梅足跡:憶董驃 (2015-06-15) (圖)
七嘴八舌:敢說不 源於自信 (2015-06-15)
翠袖乾坤:音樂節的魅力 (2015-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