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六親宮位的惡曜


潘國森

有讀者電郵問紫微斗數論命中,兄弟宮的主星是某惡曜的情況。

這個更不能在電郵答,否則「牽連」甚廣!會鼓勵這位先生得隴望蜀,或會續問父母宮見七殺如何、夫妻宮坐巨門如何、子女宮坐破軍又如何等等,那就變成「電郵函授」了,完完全全壞了規矩。

有些基本原則可以談談,其實潘某人所學全無秘密可言,但是也不能如「黃大仙」有求必應,只有適宜在專欄文字中略談的個別話題,才可以這樣公開講。

斗數是星命之學,屬於易學旁支裡面,醫卜星相的一個「星」字。源於天文曆法而不盡是天文曆法,創製紫微斗數的祖師是怎樣發明起盤辦法,後世暫無可考,大家都是如新會梁啟超先生所講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為甚麼甲干四化是「廉破武陽」、乙干是「機梁紫陰」等等,則恐怕近數百年的大宗師都啞口無言。這個當然不能排除其實有某派某家知道當中秘密,只不過潘某人沒有學到而已。

既是易學旁支,論命者不可以不通陰陽,亦不可以不知中國傳統風俗文化。其實世事無絕對,萬事萬物都不能是純陰純陽,總是不同比例的陰陽組合。世事的吉凶亦不是非黑即白,斗數的善曜惡曜亦不過是程度問題,我多番強調,凡是紫微斗數的星曜都有吉凶兩面,不能一概而論。

我們廣府話有云:「無冤不成夫婦,無仇不成父子。」配偶,或父母與子女兩代人,或兄弟姊妹,經常相處數十年,豈能全吉全凶?在人生不同階段,每一個人與親屬的關係都在不斷變化,向好或變壞常常取決於一念之間、一言之間。世上有相同的運勢,卻無相同的人事。本宮只能看出先天本質,萬千變化都在大運流年,可是大運流年亦不能反映世運之升降浮沉,以及人類文明大局之變遷。紫微斗數講六親宮位的善曜、惡曜,只是給初學者一個快捷易明的概念。善曜而見凶星多,則善曜亦變惡;惡曜而見吉星多,則惡曜亦轉善。

姑且以本人的父母宮為例,九成九教科書都說兩顆正曜在父母宮為惡曜,再加陀羅同度,雜曜還有天刑,豈不是有代溝、刑剋、不和?殊不知斗數論六親宮位,必須與命身宮同參,其實命宮以外的十一宮都要與命身宮合參,六親宮位還要兼看太陽太陰!若拿講義筆記中的一兩句話為自己批命,隨時嚇得半死!

而且斗數不能只看本宮,三方四正與鄰宮的星系都有損益之權。我父母宮見天魁天鉞貴人,又會化科化權。雖然日月失輝,卻一無刑剋,二無代溝,父母蔭庇有餘,先父得享遐齡,家母亦老當益壯。不過,正曜始終是所謂「惡曜」,魁鉞科權亦不顯現為生在富貴之家。出身草根,童年衣食尚足,沒有捱過餓,也不算捱過窮。

故此,初學者無需因老師所教的片語隻字而自己嚇自己。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青石板上討生活 (2015-06-15)
琴台客聚:六親宮位的惡曜 (2015-06-15)
翠袖乾坤:領鈔記 (2015-06-15)
淑梅足跡:憶董驃 (2015-06-15) (圖)
七嘴八舌:敢說不 源於自信 (2015-06-15)
翠袖乾坤:音樂節的魅力 (2015-06-15)
網人網事:地名當慎改 (2015-06-15)
百家廊:知青養頭「貴族」豬 (2015-06-12) (圖)
雙城記:主角 配角 (2015-06-12)
此山中:陳麗雲香港精神 (2015-06-12) (圖)
隨想國:又來書的閒話 (2015-06-12)
演藝蝶影:從《劇場會客室》到《相約星期六》 (2015-06-12)
翠袖乾坤:遠離塵囂 (2015-06-12)
古今談:兩洋隧道比鐵路更快上馬 (2015-06-12)
百家廊:煙雨丁香 (2015-06-11) (圖)
琴台客聚:娛樂中的意外 (2015-06-11)
思旋天地:二十一世紀好爸爸的標準 (2015-06-11)
隨想國:書的閒話 (2015-06-11)
方寸不亂:向「劍橋」說不 (2015-06-11)
翠袖乾坤:喜有此「佬」 (2015-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