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鍾馗的醜


楊天命

今年年初,有講述鍾馗故事的電影面世。天命並未觀看,但對鍾馗的回想和思考,由此而生。無論閣下有沒有留意過該齣影片,都一定有聽說過「鍾馗」二字。他一直與「捉鬼」聯繫在一起,這是因為古典小說如《斬鬼傳》、《平鬼傳》等中,降鬼是他的標誌行為。因此,甚至有不少人覺得,鍾馗的形象能幫助「辟邪」,把他的畫像掛在家中,便能阻止邪魔入侵。

歷史上有許多鍾馗故事的書寫,體裁除了小說之外,還有戲曲,其中不少版本,很強調鍾馗的「醜陋」,甚至令讀者感受到,是鍾馗醜陋的外貌,幫助他驅鬼成功-他醜得「連鬼看了都怕」。

有學者認為,醜陋分為「陽醜」和「陰醜」。其實,所謂陽醜,就是「外在醜」;而陰醜,則是「內在醜」。鍾馗以醜著稱,但正義凜然的他,顯然不是「內在醜」,而是外貌可怕醜陋。有一篇叫作《慶豐年五鬼鬧鍾馗》的故事,就強調鍾馗的外在醜。在這個故事中,鍾馗分了生前和死後兩個階段。故事描述,仍是活人時的鍾馗,滿臉鬍鬚,樣貌恐怖得令眾鬼十分驚慌。當鬼碰見他時,不用等他出手,就已經先被他的外貌嚇得落荒而逃。鍾馗死後,更是以裝扮和外貌把鬼降服。他全身穿戴朱紅色的衣物和裝飾物,更添一重震懾力。

長期研究玄學的天命,平常所討論的「陰」和「陽」也已經寫得不少。「陽醜」、「陰醜」若分別指生前與死後的醜陋,不難理解,進一步把陽和陰分別代指外在和內在,也十分合理。其實美與醜的概念,自古以來就不僅是指外在的樣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也千萬別忘了這一點。

相關新聞
百家廊:牆的思索 (2015-06-17) (圖)
琴台客聚:詩創作的天賦 (2015-06-17)
生活語絲:乘郵輪絮語 (2015-06-17)
天言知玄:鍾馗的醜 (2015-06-17)
鵬情萬里:東江水供港 (2015-06-17)
翠袖乾坤:參加香港小姐選美 (2015-06-17)
路地觀察:向西藥說不! (2015-06-17)
百家廊:與兒子一起讀《人生三部曲》 (2015-06-16) (圖)
聊易談經:坤 卦 (2015-06-16)
思旋天地:望反對派勿綑綁政改投票 (2015-06-16)
發式生活:沒有酒精的啤酒 (2015-06-16)
見多識廣:平山郁夫的帕爾米拉古城 (2015-06-16)
翠袖乾坤:我們的大時代 (2015-06-16)
跳出框框:畫壇盛會 (2015-06-16)
百家廊:青石板上討生活 (2015-06-15)
琴台客聚:六親宮位的惡曜 (2015-06-15)
翠袖乾坤:領鈔記 (2015-06-15)
淑梅足跡:憶董驃 (2015-06-15) (圖)
七嘴八舌:敢說不 源於自信 (2015-06-15)
翠袖乾坤:音樂節的魅力 (2015-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