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命導師:為長者寫自傳 青年與「老友」聚首


放大圖片

■葉蘭馨婆婆的兒子劉振強(右二)希望媽媽樂觀的性格可以感染身邊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攝

為推動跨代共融,城大自2010年起推出「生命導師計劃」,校方會安排大學生為長者編撰自傳,將他們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集結成書,作品除了供長者留念之外,還可以世代相傳;在筆錄的過程中,長者會成為大學生的生命導師,傳授無價的人生經驗。上述計劃去年起拓展至中大、港大及理大,並於昨日舉行重聚日,兩代人再次聚首一堂,場面鉔氶C

計劃發起人、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主任莊明蓮表示,計劃讓長者有機會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總結對社會的貢獻,提升自我認同感;長者也會成為大學生的生命導師,學生學習長者的人生道理,了解對方的生活方式,相信可促進跨代交流。

人已逝書猶在 憶婆婆金句

城大社工系三年級學生勞堯琪和嚴海敏,去年為90歲的葉蘭馨撰寫生命故事書。勞堯琪表示,自己是急性子,但和葉婆婆聊天時,會放慢語速,久而久之培養出耐性。她指出,婆婆生前經常強調「平淡是福」,現在經常將「追夢」掛在口邊及性格衝動的年輕人,或許未必一下子能明白這種心態,但她相信人生在不同的階段,追求的生活亦會有所不同,故她在訪問過葉婆婆後,總會提醒自己「要知足」。

葉婆婆早前去世,但嚴海敏認為,這本自傳是葉婆婆生命的延續。為了撰寫故事冊,她和勞堯琪與婆婆有兩三個月的相處時間,現在也會不時想起和婆婆見面的情景,嚴海敏說:「婆婆好搞笑,有好多金句,佢成日都唱飲歌《友誼之光》。」

葉蘭馨的兒子劉振強表示,媽媽年輕時家境清貧,經歷過兩名子女在一年內相繼去世,但晚年時仍能懷茠儘炤P恩的心生活,他希望媽媽樂觀的性格可以感染身邊人,而子女和孫兒則可以透過翻閱生命故事冊,懷勉她生前的美好時光。

計劃老幼皆讚 9月再招人

上屆生命導師計劃已於今年1月底完成,有84名長者及108名學生參加,長者平均年齡為70歲或以上。為評估成效,莊明蓮安排長者和年輕人在計劃前後分別填寫問卷,及進行聚焦訪談。

結果顯示,兩代人對計劃的態度正面,認為可促進彼此認識。大會將於今年9月重新招募50名長者及100名學生參與新一輪計劃。抱有積極人生態度、願將經歷和年輕人分享的長者,可以透過院舍或長者中心報名參與。 ■記者 黎忞

相關新聞
好人好事:好校工視校如家 諗計慳家師生讚 (2015-06-18) (圖)
生命導師:為長者寫自傳 青年與「老友」聚首 (2015-06-18) (圖)
電子學習配套多 軟件防學生「玩機」 (2015-06-18) (圖)
姚明下月與港生講波談人生 (2015-06-18) (圖)
優教基金有斬獲 結餘82.59億 (2015-06-18)
港大新副校論建品牌 (2015-06-18) (圖)
研究生建智庫助青年創業 (2015-06-17) (圖)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新聞官讚「敢質敢問」 (2015-06-17) (圖)
未來之星河南行 結業「大豐收」 (2015-06-16) (圖)
參觀少林武校 港生難忘學「神功」 (2015-06-16)
傳媒班中傳開課 學歷史文化 (2015-06-16) (圖)
VTC辦國際學生研討會 (2015-06-16) (圖)
校園放大鏡:道聯會屬校畢業禮 楊潤雄頒文憑 (2015-06-16)
教院研究證幼園生「戲有益」 (2015-06-15) (圖)
可持續發展調查 港青最不滿環保 (2015-06-15) (圖)
匡智會聯校畢業禮 分享特教成果 (2015-06-15) (圖)
備戰世界技能賽 辭職減重去到盡 (2015-06-12) (圖)
未來之星遊園聽史 觀岳飛戰鬥英姿 (2015-06-12) (圖)
四成父母想子女海外升學 (2015-06-12) (圖)
民記倡增中學生「生涯規劃」支援 (2015-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