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句英文看天下:莎翁喜劇諷虛榮浮誇


放大圖片

■莎士比亞是英國的大文豪,圖為1623年出版的莎士比亞劇作全集。 資料圖片

"Some are born great, some achieve

greatness, and some have greatness

thrust upon them."

Twelfth Night 《第十二夜》William Shakespeare 威廉.莎士比亞

(有些人天生偉大、有些人是努力掙來、有些人是別人塞給他們的。)

achieve 完成、取得

例:To achieve success, you must work day and night.

(為了得到成功,你必須日夜工作。)

thrust 猛塞、猛推

例:Tom thrust his way into the crowded market to buy his favorite chocolate.

(Tom 猛闖入擁擠的市場,去買他喜愛的巧克力。)

這句話出自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所寫的一齣喜劇《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又名隨心所欲(What You Will)。這喜劇主要是圍繞在兩對男女之間的愛情故事,隨茞臚Q二夜的節慶氣氛,這齣因為喬裝及誤會所編織出來的愛情喜劇,充滿了嘲諷愛情與上流社會的虛榮與浮誇的場景。

故事主要描寫雙胞胎的男女主角,如何遇到自己心愛的人,在陰錯陽差與巧妙安排之下,最後終於得到理想歸宿。整個喜劇的氣氛,透過語言的誇張與場景的錯置,展現了莎翁絕佳的喜劇手法。如本劇一開始,陷入極度愛戀奧莉維亞女伯爵(Olivia)的奧西諾公爵(Orsino)無法自拔地說"If music be the food of love, play on; Give me excessof it, that, surfeiting; The appetite may sicken, and so die."(假如音樂是愛情的糧食,那就奏下去吧!盡量餵食我,過量吧!胃口續噁,如此死掉吧!)這樣生動的比喻,成為劇中絕妙語言。

書籍簡介:精選當紅電影、近代小說、經典名著、知名音樂劇、流行歌曲、名人佳句。用一句英文看世界,咀嚼人生的大智慧。

■作者簡介:陳超明

現任台灣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漢聲電台「文學之夜」節目製作主持。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支離破碎英文是rack and ruin (2015-06-19)
一句英文看天下:莎翁喜劇諷虛榮浮誇 (2015-06-19) (圖)
睆猺^萃:西方以白諷白人 (2015-06-19)
吾寫吾得:反襯落差大 感受亦較深 (2015-06-19) (圖)
文匯學林:心理陰影難消 下決心再向前 (2015-06-19)
康文展廊: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 (2015-06-19) (圖)
社評雙語道:韓疫情惡化 港須從嚴防範 (2015-06-17) (圖)
騎呢遊學團:布什「語癌」:誠心祝敵人好運 (2015-06-17)
英語筆欄:善用電郵縮略詞表善意 (2015-06-17)
談學論文:「神智體」詩玩盡漢字形象美 (2015-06-17) (圖)
英語世界:有其父必有其子? (2015-06-17)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2015-06-17) (圖)
英文應試攻略:學懂運用代名詞 作文閱讀得高分 (2015-06-12)
明師語趣:現在進行式時間有別 (2015-06-12)
睆猺^萃:科技發展 人類親近了還是疏遠了? (2015-06-12) (圖)
古文解惑:曹操獨愛歌舞樂 囑咐善待妻妾伎 (2015-06-12) (圖)
「雄」辯東西:回頭是岸 尊重民意 (2015-06-12)
康文展廊:潛行.夢空間 Walking in the Dreams (2015-06-12) (圖)
News buddy:康城影展禁平底鞋惹爭議 (2015-06-10) (圖)
吹水同學會:「W字頭」有社交手腕?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