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吾寫吾得:反襯落差大 感受亦較深


放大圖片

■天清氣朗的景色,既可作為正襯,反映心情開朗,亦可作為反襯,抒發心情不佳的話,感染力就更強。資料圖片

上篇提及將主觀的情感置於相關客觀景物的方法。以樂景襯樂,以哀景寫哀,這是最直接的「正襯」方式,正襯使情、景氣氛一致,有助文章渲染氣氛。有正自然有反,反襯突出了情感與環境的突兀之處,有突出情感的效果。

樂景寫哀 倍增其哀

陳奕迅有歌名《CRYING IN THE PARTY》,在派對中哭的悲慘為旁邊人的狂歡而凸顯,正如矮個子站在籃球員之中,不是矮個子變矮了,只是高矮的落差變大了。王夫之在《薑齋詩話》中說:「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試看看下列兩段敘述的分別︰

「今天,不但讓老師責怪不認真,回家大概還要讓父母責怪吧。午膳時還要跟一心鬧翻了,今天就沒一點好事﹗走出校門,天色是何時陰沉了?雨一滴一滴打在我的身上,也打在我的心上。風吹過,一地殘紅落葉,幾隻折翼的蜻蜓在地上匍匐掙扎,與我一樣已了無生氣」

「今天就沒一點好事﹗走出校門,陽光還十分猛烈明亮,路邊的小黃菊亦開了一片,幾隻小鳥在眼前飛過,樹上有歌聲此起彼落地傳來,怎麼就不可以讓我安靜一下?走在路上,迎面走來一群不認識的高班同學,他們邊走邊說,笑意不絕。在這個鳥語花香人樂的環境,好像只有我被隔絕在外。」

首例以一連串沒有生氣的景物襯托情感,渲染氣氛較為一致。次例則以充滿生氣的景襯托傷感,使情感更顯突出。

抒情前先構思情景

適當利用手法作景情交融自然是好事,但若能從立意構思之時就為情感製造適當的場景,則更無往而不利。如果想寫與自小認識的朋友的友情變化,可以「重遊舊地」為綱,則易寫出「物是人非情不變」如是這般的情感,如下︰

「我們三人又走在這海濱道上,回想中學時代,每星期總有幾天跟他們一起跑到海濱盡頭,喝茼B凍的汽水,倚在那兩棵大樹下談天說地,也試過望蚢鴭云漱j學校園吶喊。十年過去,大家都走進了社會,允行還已組織了自己的家庭,大樹還在,但旁邊多了幾張長椅;沿海岸線而立的街燈依舊映照,三人手中的可樂換成了啤酒,在談笑間,心情彷彿重回那段輕狂少年之時。朋友嘛,總是這般可靠安適。」

寫景的目的絕大多數並非為了「忠實反映景物狀況」,所以別把眼中所見一五一十的細列出來,拍張照不是更省工夫嗎?先想自己要抒發的情感、想表達的思緒,再為這些情製造合適的場景,才是真正的「構思」。下次再談。■莊志恆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支離破碎英文是rack and ruin (2015-06-19)
一句英文看天下:莎翁喜劇諷虛榮浮誇 (2015-06-19) (圖)
睆猺^萃:西方以白諷白人 (2015-06-19)
吾寫吾得:反襯落差大 感受亦較深 (2015-06-19) (圖)
文匯學林:心理陰影難消 下決心再向前 (2015-06-19)
康文展廊: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 (2015-06-19) (圖)
社評雙語道:韓疫情惡化 港須從嚴防範 (2015-06-17) (圖)
騎呢遊學團:布什「語癌」:誠心祝敵人好運 (2015-06-17)
英語筆欄:善用電郵縮略詞表善意 (2015-06-17)
談學論文:「神智體」詩玩盡漢字形象美 (2015-06-17) (圖)
英語世界:有其父必有其子? (2015-06-17)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2015-06-17) (圖)
英文應試攻略:學懂運用代名詞 作文閱讀得高分 (2015-06-12)
明師語趣:現在進行式時間有別 (2015-06-12)
睆猺^萃:科技發展 人類親近了還是疏遠了? (2015-06-12) (圖)
古文解惑:曹操獨愛歌舞樂 囑咐善待妻妾伎 (2015-06-12) (圖)
「雄」辯東西:回頭是岸 尊重民意 (2015-06-12)
康文展廊:潛行.夢空間 Walking in the Dreams (2015-06-12) (圖)
News buddy:康城影展禁平底鞋惹爭議 (2015-06-10) (圖)
吹水同學會:「W字頭」有社交手腕?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