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港乾了》香港大寓言


放大圖片

如果有一天,維港的水憑空消失?面對這樣的末日景象,香港人會如何反應?香港話劇團的新劇《維港乾了》,從一個小家庭出發,描繪香港人貼身的現實困境。曾參與電影《門徒》、電視劇《老表,你好洁I》等創作的編劇龍文康,將與兩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獲獎者馮蔚衡聯手,為觀眾獻上這個又荒誕又真實,讓你又痛又笑的香港故事。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香港話劇團提供

龍文康和馮蔚衡都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一個是編劇,一個是演員,在很長時間裡都遙遙相知,卻互不相識。兩人真的「碰」在一起,是某年到台灣觀劇。那一年,法國的陽光劇團訪台,帶來六個半小時的巨制《浮生若夢》,喜愛戲劇的朋友們紛紛搶票前往「朝聖」,馮蔚衡也興沖沖飛過去,卻在演出前才發現票被落在了酒店。龍文康用「論盡」來形容這個在演出門口「騰雞」得滿頭大汗到處找朋友幫忙的香港女人,最後在他的幫助下,馮蔚衡終於沒有白跑一趟。

馮蔚衡大概沒想到,自己再一次「騰雞」發作,又對上了龍文康。新劇劇本擺在她眼前,第一天和演員圍讀,她心裡就「飄」了起來。這個故事讓她興奮,作為導演如何處理其中的細微之處又讓她煞費腦筋。「我相信,一直排下去,有很多事情會自然發生。」

《維港乾了》就這樣排了起來。

世界崩塌之後

「維港乾了」四個字,在現在擾攘紛雜的香港,像是一個包涵寓意的論斷。「還說你不是講『抽水』?」每當聽到這樣的問題,龍文康都只能苦笑。「我真的不是講這個,這四個字我醞釀了六、七年了,如果六、七年前是講這個,那麼勁,我就是預言家了。」在他看來,維港和獅子山、太平山一樣,是香港的標誌之一。維港乾了,像是個有些超現實的比喻,熟悉的世界崩塌後,人們要如何面對、過活?

「香港人很多時候包容性真的很大,我猜就算現在要把維多利亞公園搬去柴灣,我們可能也會接受。會有反對的聲音,但最終仍然是這樣過活。我想探討這個。」城市中充斥蚇穨捋P漠然,每個人都像一座移動的孤島,日復一日旋轉荂A遠離生命的真實。

還沒有聽到具體的故事講什麼,「維港乾了」這四個字就已經擊中了馮蔚衡,更何況故事也很精彩。「很貼身,」她說,「寫一個切合香港整個現況的戲不容易,不偏頗更是不容易。但他做到了,沒有任何『顏色』在裡面。用六、七年去醞釀一個idea,對一個舞台劇來說是需要的,我們大家圍讀完也都覺得很『中』自己,很『中』香港。」經過六、七年的時間,劇本中的事件也許不同,但情懷依舊。「都是在寫人,寫香港不同的人。」馮蔚衡說,現代人已經被所謂的現代化異化得很厲害,科技、經濟、政治,每天扯荍畯怮e行。「發展這個詞,把我們像牛一樣牽蚖韝l往前拉,沒人逃避得了。那我們人最根本的東西去了哪裡呢?上個世紀,我們還在講很多『情』,比如杜Sir(杜國威)的戲,我們對這些東西仍很觸動。但是過了這個世紀,很多東西湧過來。『維港乾了』,其實是個很大的比喻,我們還是愛這個我們出生、居住的地方,但其實我們都很迷茫。」

從小家到大家

整個戲圍繞一個家庭的故事展開。曾經是海員、碼頭水手的父親李元務,一生與海為伍,退休後終於回歸陸地。兒女們都已長大成人,自己也終於擁有了別人夢寐以求的無敵海景物業,以為終於可以享享清福的李元務卻發現兒女們各自有蚚囓H解決的人生問題,而這些問題慢慢也變成了他的問題。大女兒一家因為女婿賭博欠下重債,想要賣掉老爸的物業;二女兒人到中年,感情與事業卻都仍然空白;兒子有反社會傾向,更把玩偶當成女友,與家人溝通困難。一天,維港突然乾了,深陷在個人問題中自身難保的各人,卻對這「驚天大事」麻木無感。面對家中的風暴和外界的巨變,李元務要如何應對?

馮蔚衡說,劇本寫得立體,只用一家人,卻呈現出香港各種被異化的人種。劇本反映現實,但龍文康寫來卻不乏嬉笑幽默,反倒突出了現實的荒誕。「從小的家庭到大的香港,如果要面對那麼大的一個趨勢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呢?劇中提出了問題。我最喜歡的戲就是擺出問題,而不是給我一個答案。是人都希望事情向好的方面發展,但現實不是嘛。劇場也不是提供逃避的場所,而是一個喚醒的場所。」

龍文康則說,以家庭為題材一直是自己的偏好。「其實寫劇本時我也了解自己更多。一直解釋不了的是,我總覺得在家庭中有所缺,但缺什麼?我不知道。我生長在健康家庭,是家中最小的那個,有哥哥姐姐,爸爸媽媽,他們也沒有婚姻問題。為什麼會覺得在家庭中有所缺?我也不明白,還在找。最想寫的,是三個兄弟姐妹都不同爸爸媽媽,但卻生活在一個屋簷下。以後再寫家庭,可能其中的結構也會不同。」在他看來,外面的環境會影響內部,社會的變遷一定會影響家中各人的生活方式與關注問題。《維港乾了》便是這樣由小到大,又由大到小不斷「輻射」,勾勒出在人生夾縫中困惑前行的現代香港人。

《維港乾了》

時間:7月11日、14日至18日、21日至25日 晚上7:45分

7月12日、18日、19日、25日、26日 下午2:45分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相關新聞
《維港乾了》香港大寓言 (2015-06-20) (圖)
敢觀舞台:《樓城2015立夏版》「引錄」香港故事 (2015-06-20) (圖)
敢觀舞台:《藝歌芭蕾》利布恆的歷史情書 (2015-06-20) (圖)
敢觀舞台:周蕙心出任藝發局行政總裁 (2015-06-20) (圖)
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張天行「Such, as it is」佛教哲學融入個人畫展 (2015-06-16) (圖)
「心神潛韻 水墨光影」唐至量首個書畫攝影作品展 (2015-06-16) (圖)
王林旭當代水墨「松•竹•梅」作品展在京開幕 (2015-06-16) (圖)
韓天衡70年書畫印在杭展出 (2015-06-16) (圖)
實驗兒童劇進念暑假「奏」《魔笛》 (2015-06-13) (圖)
錯過藝術節?不怕!進戲院看The Bolshoi Ballet (2015-06-13) (圖)
「華美和聲」巡演香港尾站 高難曲目展示中美藝術默契 (2015-06-13) (圖)
周志興的「聲」「色」世界 (2015-06-09) (圖)
藝訊:在銀河中漫遊 在海底建基地 四川少兒用畫筆描繪未來「智慧城市」 (2015-06-09) (圖)
藝訊:陳良敏作品展澳門舉行 (2015-06-09) (圖)
星海百一冥誕 廣州三唱《黃河》 (2015-06-06)
敢觀舞台:「新文本」的情緒與節奏 (2015-06-06) (圖)
安徽嗩吶團赴港演出 非遺藝術創新傳承 (2015-06-06) (圖)
一畝田 一幅畫 平樂村農民的風流「牡丹畫」生活 (2015-06-02) (圖)
般若之光--老唐卡精品展鄭州開展 (2015-06-02) (圖)
慧茵 多彩人生 與戲相伴 (2015-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