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敢觀舞台:《藝歌芭蕾》利布恆的歷史情書


放大圖片

在法國編舞家湯馬·利布恆的眼中,不需要訴說故事,也不需要特意賦予意義,舞蹈動作本身就有無窮魅力。今年的法國五月藝術節,他帶領的杜爾國立舞蹈中心帶來兩個作品《係咁跳!》與《 藝歌芭蕾》。前者這周剛演出結束,採用豐富多彩的舞蹈語彙,專門為年輕人打造。後者正在上演,今晚還有最後一場。

《藝歌芭蕾》,舞如其名,將藝術歌曲與舞蹈相結合。男高音與鋼琴手現場演繹謝爾西、馬勒、荀白克與貝爾格的藝術歌曲名作,八位舞者跳起利落又富有變化的舞步,演繹不同時代的文化神韻。整隻舞蹈分為三幕,風格迥異。有時像是德國表現主義氛圍下的默劇,有時展現出美國簡約主義的特色,有時又充滿了現代舞的力量感。不同的文化與不同的編舞形式互相撞擊,如利布恆所說,那種火花「既是音樂性的也是文學性的。」

《藝歌芭蕾》曾在去年參加法國亞維儂藝術節,今年五月頭又造訪澳門藝術節,好評不斷。澳門演出時,他更帶領舞者在戶外與觀眾同樂,邀請大家一起「隨心起舞」。這次是杜爾國立舞蹈中心第一次來香港演出,利布恆直言十分期待觀眾的反應。

通過《藝歌芭蕾》,利布恆好像要向不同的歷史傳統致敬。「我們一直探索如何創新,但我們今天所做自有支撐它的傳統在背後。」他說,「現今人們對編舞傳統的看法常令我困惑。我們傾向於忘記,甚至否定,想用最新的東西取代舊東西。作為一個編舞家,我認為我不是創作者,而是在傳達一個牽引我前進、滋養我們的故事--而這正是創意之源。」不得不說,這種看待文化傳統的觀點,十分法國呢!

文:尉瑋

《藝歌芭蕾》

時間:今晚8時

地點:青年廣場Y綜藝館

相關新聞
《維港乾了》香港大寓言 (2015-06-20) (圖)
敢觀舞台:《樓城2015立夏版》「引錄」香港故事 (2015-06-20) (圖)
敢觀舞台:《藝歌芭蕾》利布恆的歷史情書 (2015-06-20) (圖)
敢觀舞台:周蕙心出任藝發局行政總裁 (2015-06-20) (圖)
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張天行「Such, as it is」佛教哲學融入個人畫展 (2015-06-16) (圖)
「心神潛韻 水墨光影」唐至量首個書畫攝影作品展 (2015-06-16) (圖)
王林旭當代水墨「松•竹•梅」作品展在京開幕 (2015-06-16) (圖)
韓天衡70年書畫印在杭展出 (2015-06-16) (圖)
實驗兒童劇進念暑假「奏」《魔笛》 (2015-06-13) (圖)
錯過藝術節?不怕!進戲院看The Bolshoi Ballet (2015-06-13) (圖)
「華美和聲」巡演香港尾站 高難曲目展示中美藝術默契 (2015-06-13) (圖)
周志興的「聲」「色」世界 (2015-06-09) (圖)
藝訊:在銀河中漫遊 在海底建基地 四川少兒用畫筆描繪未來「智慧城市」 (2015-06-09) (圖)
藝訊:陳良敏作品展澳門舉行 (2015-06-09) (圖)
星海百一冥誕 廣州三唱《黃河》 (2015-06-06)
敢觀舞台:「新文本」的情緒與節奏 (2015-06-06) (圖)
安徽嗩吶團赴港演出 非遺藝術創新傳承 (2015-06-06) (圖)
一畝田 一幅畫 平樂村農民的風流「牡丹畫」生活 (2015-06-02) (圖)
般若之光--老唐卡精品展鄭州開展 (2015-06-02) (圖)
慧茵 多彩人生 與戲相伴 (2015-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