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寫作留意前文後理 以故事切入說理


文憑試這幾年的寫作卷變化甚大,各種新穎的題型相繼推出,如四格漫畫、寓言故事等,但當中仍然保留了過往常設的敘事抒情文,故此,同學若對新題型沒有太大把握,不妨多操練有關試題,更要特別留意續寫段落的題目,其在2014年及2015年皆有出現。

不少同學在寫這類題目時,往往淪為單調呆板,感悟未見深入,又或是敘事與抒情的比例失衡,詳略不均,而如何能夠做到鋪敘輕重有致、立意深刻?筆者就以本屆文憑試的題目「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作為示例。

我們先要了解題目的寫作任務,當中要求考生續寫一篇日記,開首為「三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晴 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因而有不一樣的經歷和體會」,在此同學需要進行審題。首先,日記所記載的是當日發生的事情,而看到「星期六」,同學便不應寫日常上學、上班的情境,還要清晰交代「不一樣的經歷」是由沒帶手提電話所引發的。這些地方說起來似乎顯而易見,並不是甚麼語言陷阱,但同學在應考時因心情緊張亦有可能會出錯,故須多加留神。

再來便是選取寫作素材,確定立意。一般寫法為通過與家人、朋友外出的情境,探討現今科技對於人際關係的影響,或是在一些公共空間如食肆、車廂,反思「相機食先」、「低頭族」等現象,這些都是可取的切入點,但要避免陷入偏重敘事的情況,純粹敘述一天的所見所聞。同學應將「我」作為經歷的主角,而非只為觀察者,加強情感的聯繫,如在每周一次的「家庭日」,忘記帶手機的自己因家人只顧用手提電話而被忽略,與不懂使用電子產品的爺爺「同病相憐」,讓「我」體會到以往爺爺備受冷落的處境,從而有所感悟,當中是以「我」的親身經歷出發,只要善用過渡段,就能展現自然的情感轉折,同時透過與爺爺的互動,帶出新舊世代對待資訊科技的差異,使個人體會更見豐富深刻。

一些續寫段落的題目,如「必要的沉默」,更會提供明確的反思角度,但說到底,同學須注意的仍是文章的立意與結構,取材具真實感的情境,做到「以小見大」。■馬燕雯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七組疊字愁漸積 易安金句傳千古 (2015-06-24) (圖)
古文識趣:若使王所皆善人 雖撻宋王不行惡 (2015-06-24)
戒掉錯別字 (2015-06-24) (圖)
尖子教路:寫作留意前文後理 以故事切入說理 (2015-06-24)
文化拾穗:端午意在重家國 龍舟原是生活技 (2015-06-24) (圖)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對譯六式︰對換留補刪調 (2015-06-17) (圖)
俗語有段故:心有靈犀一點通 (2015-06-17) (圖)
學通成語:巧奪天工 (2015-06-17) (圖)
尖子教路:口試不止重論點 良好印象獲高分 (2015-06-17)
言必有「中」:車站創聯想 捷運喻人生 (2015-06-17) (圖)
名師應試錦囊:錦江春色來天地 玉壘浮雲變古今 (2015-06-10) (圖)
古文識趣:孟子「眾樂樂」影響後世治國理念 (2015-06-10)
尖子教路:聆聽不需即時答 應抄重點再整理 (2015-06-10)
文化拾穗:屈原未投江 端午已競渡 (2015-06-10)
「中」有理據:老闆 (2015-06-10) (圖)
名師應試錦囊:甲部內容乙部用 用心聽記重點 (2015-06-03)
俗語有段故:古代「文憑」原是身份證 (2015-06-03)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6-03) (圖)
尖子教路:闡釋令論證變得不平凡 (2015-06-03)
言必有「中」:詠西湖十景 學直接描寫 (2015-06-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