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扼殺民主窒礙民生


章定生

什麼是民主?在反對派的眼中,或者可能是綑綁式的,阻撓式的,暴力式的。這批反對派長期以「民主爭取者」自居,然而,細細觀察他們的行為,卻是一步步扼殺香港的民主,可說是反正道而行。

政改爭拗經歷了20個月,一直以來,支持通過普選方案的市民比反對的多,但反對派議員堅持否決方案。一部分口口聲聲說追求民主的人,為何對民意視若無睹?這不禁令人聯想到,如果政改通過,這些反對派的「民主光環」失色,受到激進派的狙擊,未來2016年立法會的選舉,能否力保議席,令他們非常恐懼。

現在,反對派不斷以勝利者姿態在不同的媒體曝光,要求爭取重啟「政改五步曲」。但這種說法,如非對政情不了解而致的誤判,就是故意以虛構幻想誤導選民。誠如剛退出公民黨的溫和派議員湯家驊所言,「公民黨與中央的溝通是近乎零,與中央建立關係上沒有成就可言。」在根本無意溝通的前提下,香港民主又如何進步?反對派可說是真正的「語言偽術」專家。

政改受挫,市民無不失望痛心。但香港已經歷長時間內耗,也該回歸務實理性,共思改善民生,發展經濟之道。政府以積極務實的態度,集中經濟民生,推出11 項民生事務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又把創科局的撥款放在民生項目之後,顯示了極大的誠意。民主發展,同時要兼顧經濟發展、社會民生,民主的發展亦需要穩定的社會作基礎。近年香港的GDP已被區內的競爭對手超越。有數據指出,澳門自1999年回歸後,經濟增長升近6倍,人均GDP約88,000 美元,已是香港的2.3倍,香港人的確要急起直追,不要再被拖累。

據團結香港基金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房屋問題是他們最關心的,經濟發展排第二,至於政治問題則排第五。可見香港市民仍是以民生、經濟發展為重。然而,反對派一直以來的「拉布」行為,窒礙了許多民生經濟項目,當中包括新界東北發展區和堆填區、焚化爐計劃等等。反對派「逢政府必反」,只要是政府推出的民生、經濟項目,都會成為狙擊目標。這種「不合作運動」其實就是與香港市民為敵,持續的政治爭拗只會造成內耗,削弱香港的競爭力。若反對派仍要犧牲民生議題,撈取政治資本,這種所謂的「民意代表」不要也罷。

相關新聞
抹黑建制派議員與中聯辦會面 暴露反對派反中央反民主真面目 (2015-06-26)
廿四味:梁家傑激進路線引爆公民黨分裂 (2015-06-26)
「重啟政改」欺世惑眾 盡快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26)
了解「一國兩制」原意 重新凝聚共識 (2015-06-26)
反思修正 香港向前 (2015-06-26)
反對派扼殺民主窒礙民生 (2015-06-26)
「全港性系統評估」為促進學習 非為操練 (2015-06-26)
否決香港政改的反思 (2015-06-25) (圖)
全力挺梁 支持特區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25)
廿四味:港大不可「拖字訣」處理捐款事件 (2015-06-25)
扼殺普選須負全責 兩地融合不可逆轉 (2015-06-25)
公民黨背叛中產階級淪為激進派 (2015-06-25)
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作用 (2015-06-25)
停止爭拗 民生為首 (2015-06-25)
公民黨全面倒向激進 容不下中間溫和聲音 (2015-06-24)
廿四味:羅黃煽動抗爭包藏禍心 (2015-06-24)
理性務實 改善經濟 造福市民 (2015-06-24)
政改問題是話語權問題 (2015-06-24)
反對派反民主反普選須受懲罰 (2015-06-24)
反對派否決政改須負窒礙民主責任 (2015-06-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