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洛陽牡丹真國色


放大圖片

■洛陽植物園人流如織。作者提供

■文:馬承鈞

記不得這是第幾次去洛陽觀牡丹了。

從鄭州驅車去洛陽的途中,一首首關於牡丹的古詩映入腦海,有楊萬里的「君不見,沉香亭北專東風,謫仙兒詞天無功。若不見,君王殿後春第一,領袖眾芳捧堯日」,李白的「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官誰得似,可憐飛燕倚紅妝」,劉禹錫的「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皮日休的「競誇天下無雙艷,獨立人間第一香」,李商隱的「我是夢中傳彩筆,欲書花葉寄朝雲」,陸游的「攜鋤庭下斸蒼苔,墨紫?紅手自栽。老子龍鍾逾八十,死前猶見幾回開」,黃裳的「每到花開春已暮,況是人生,難得長歡聚」,毛滂的「魏紫姚黃欲佔春,不教桃杏見清明」,王國維的「閱盡大千春世界,牡丹終古是花王」......

自1983年肇始,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到今年已是第33屆了,除賞花外,花王大賽、攝影大賽、書畫展覽、牡丹徵文、牡丹詩會、文藝演出、栽培講座、中外交流等活動也精彩紛呈,盡顯「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絢麗多姿的獨特風韻。2011年牡丹文化節升格為國家級節會,與大連服裝節、濰坊風箏節、哈爾濱冰燈節並稱中國四大節會。

洛陽各大園林、公園人流如織,場面熱鬧,一派鮮花並笑臉爭艷,歌聲共讚嘆起舞。我等穿梭於洛陽植物園、洛陽牡丹園、西苑公園、王城公園、牡丹公園,在海量的牡丹花中領略這超凡的美麗與氣質,享受極大的歡悅。身邊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來此賞花、識花、品花,人人瞪大雙眸,表情和眼神寫滿驚喜,「太美了!太漂亮了!」的驚嘆聲不絕於耳,大有「此花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見」之感。

在中華牡丹園,一朵花徑26厘米的牡丹成為本屆花徑最大的「牡丹花王」,而「綻放」在洛陽「絲路非遺嘉年華」舉辦地天樞劇院門前的一朵直徑72米、高30米的3D版牡丹花,堪稱全球最大。此屆牡丹文化節還首次攜手中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NIT),引入全新的「雲技術」,為海內外遊客和各界賓朋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宋朝學者周敦頤說牡丹是「花之富貴者也」,富貴作為一種身份象徵,可謂社會文明與物質富裕的標誌。隨荌磥H物質的不斷富足,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自理所應當。遠古時代,因為貧窮,牡丹遠離百姓,屬「藏在深閨人未識」的奢侈品。到隋朝,牡丹才逐漸成為人們的「寵物」。但它畢竟太富貴,一般人尚難親近。唐朝的武則天有權獨享牡丹花王,她下令「明朝遊上苑,火急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霸氣十足,史上故有「名花傾國兩相歡」之說。而歷朝歷代的戰亂和災荒,剝奪了人民欣賞牡丹的權利。今天牡丹能得到全社會的青睞並進入尋常人家,說明真的是政通人和、國富民強了。

在龍門附近的一個牡丹園,見到一尊歐陽修雕像。這位「六一居士」當年任洛陽推官時,曾專門考察牡丹的歷史、栽培、品種及風俗民情,撰寫出我國第一部牡丹專著《洛陽牡丹記》。他還賦詩填詞,盛讚「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晚年被貶後,依然對洛城牡丹念念不忘,寫下「曾為洛陽花下客,野芳雖晚不須嗟」的絕唱。

聯想起曾任轉運判官的宋皇祜進士、寧波人周師厚,他於神宗熙寧三年春(1070年)途經洛陽,遍賞牡丹,欣喜有加。多年後再到洛陽,讀到歐陽修的《洛陽牡丹記》,竟「按圖索驥」在洛陽全城搜尋各種不同的花品,也寫就一部《洛陽牡丹記》。

與洛陽牡丹大有淵源的還有白樂天。我們拜訪了位於洛陽城南琵琶峰的「白園」,佔地44畝的白園乃為紀念白居易而修建。它依山傍水,秀麗古雅,園內姿色各異的牡丹自是雍容華貴、富麗堂皇。一組再現白居易與詩友聽琴論詩、煮茶對弈情景的雕塑,頗顯仙風道骨的意蘊。

「愛屋及烏」的白居易,因為愛牡丹而愛上洛陽,卸任前就在洛陽置下一座宅院,以便安度晚年。他的《牡丹芳》傳唱至今:「牡丹芳,牡丹芳,黃金蕊綻紅玉房。千片赤英霞爛爛,百枝絳點燈煌煌......宿露輕盈泛紫艷,朝陽照耀生紅光......映葉多情隱羞面,臥叢無力含醉妝。低嬌笑容疑掩口,凝思怨人如斷腸。」晚年白居易常與劉禹錫、裴度、牛僧孺、崔玄亮等文友在此賞花詠詩,他的名句「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如今在洛陽媒體和街頭隨處可見,成為最經典的公益廣告。

花是和平、吉祥、幸福的象徵,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選出了自己的國花。我們在洛陽博物館觀摩了「花與世界--世界國花攝影作品展」。攝影展邀來世界各國的資深攝影記者、攝影師和旅行愛好者參與,共有主題作品160餘幅,通過外國人拍牡丹、國人拍牡丹、外國人拍自己國花、中國人拍外國國花四種形式,介紹花與世界的故事,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臨別,洛陽朋友送給我一本1985年4月號的《牡丹》雜誌,翻開看,上面全是涉及洛陽牡丹的詩文,將洛陽城渲染得詩意盎然。驀然想起當年親歷「牡丹詩會」的盛況,那天著名詩人牛漢、公劉、嚴辰、流沙河、鄒荻帆等悉數到場,群賢畢至,風雲際會。猶記得嚴辰朗誦的《三賞洛陽牡丹》:「春漸深時花最嬌,細雨嫩寒損妖嬈。安得詩人形象筆,長留芳艷春不老。」自此「牡丹詩會」年年舉辦,迎來余光中、張香華、潘雷、葉延濱、韓作榮、林染、海男、曾卓等海內外詩壇名家共襄盛舉。

乘車踏上歸途,但見相對方向仍是車流滾滾,應該一大半是去洛陽看牡丹的。途中電台新聞稱:「洛陽牡丹甲天下,洛陽牡丹精品落戶鄭州中原福塔。最近的一個月裡,來自洛陽的大批珍奇牡丹品種將在中原福塔97至101層展出,包括烏龍捧盛、青龍臥墨池、趙粉狀元紅等珍稀品種。」我不由想起上海植物園最近也展出了洛陽和菏澤的名貴牡丹,有紫斑牡丹、書生捧墨、千堆雪、金腰樓、紅丹藍、玉半白和幾十種日本牡丹......

窗外的b鬱飛馳而過,腦海裡全是牡丹的映像,一首小詩隨之湧出:

雍容牡丹春日開,

敢將眾芳壓後台。

千般容貌百般色,

奇香幽幽天上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洛陽牡丹真國色 (2015-07-01) (圖)
書若蜉蝣:基督與朝臣 (2015-07-01)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 (2015-07-01)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氾濫 (2015-07-01)
文藝天地.生活點滴:農家的鮑魚 (2015-07-01)
文藝天地.豆棚閒話:從不辨絲瓜藤肉豆鬚說起 (2015-07-01)
歷史與空間:小蜥蜴引起的大風波 (2015-06-30) (圖)
字裡行間:不是吹毛求疵的書 (2015-06-30) (圖)
詩意偶拾:詩記長思 (2015-06-30)
豆棚閒話:燒仙草 (2015-06-30) (圖)
亦有可聞:趣讀《戒石銘》 (2015-06-30)
歷史與空間: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2015-06-24) (圖)
書若蜉蝣:末世畫像 (2015-06-24)
詩意偶拾:別 意 (2015-06-24)
畫中有話 (2015-06-24) (圖)
亦有可聞:正定趙雲廟興子龍文化 (2015-06-24) (圖)
浮城誌:偶 像 (2015-06-24)
試筆:活茯O福氣 (2015-06-24)
歷史與空間:晉祠水母殿 (2015-06-23) (圖)
字裡行間:一部舊小說的啟蒙書 (2015-06-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