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年齡介乎18歲至64歲的受訪者表示在受訪前30天內有失眠症狀*的比率

特徵 比率*

性別

男性 17.1%

女性 23.6%

年齡組別

 18-24 16.9%

 25-34 20.8%

 35-44 16.8%

 45-54 22.6%

 55-64 25.2%

 特徵 比率*

教育水平

未完成中學教育或以下 25.1%

完成中學/預科教育  22.5%

大學教育       15.4%

職業

管理階層/專業人士  16.2%

文員         21.8%

服務工作人員     19.8%

藍領工人       10.0%

非在職人士(例如失業人士、家庭主婦及全職學生等) 27.9% 

*失眠症狀即1星期有3次或以上出現「入睡困難」、「間歇睡醒」、「早醒後無法再入睡」的情況

■資料來源:衛生署2011年4月行為風險因素調查

資料二:網上討論區對話

小明(男,50歲):我從事公關工作,這一行競爭很大,經常要外出應酬,到很晚才放工,回家多數已經12時多了。

芳芳(女,32歲):我是一個全職文員,平日要上班,又要照顧家庭,但近年兒子漸漸不和我談天,今天還在學校與人打架,我非常擔心。

小強(男,48歲):我只有中三畢業,一直從事非技術性工作,近年因開始精力衰退,失業了好一陣子。

阿偉(男,55歲):我在職場上打滾了這麼多年,卻一直無儲蓄習慣,如今還有5年便退休了,如何是好?

資料三:(見圖)

資料四: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於2014年4月至8月,訪問916名在職人士,發現三成六人每周超時工作逾9小時,其中一成五需超時工作多於17小時,主要來自教育、金融及保險、運輸及倉務等行業。有受訪者表示,下班後仍需隨時回覆電郵和短訊,變相全天候工作。兩成六人和一成九人分別因而影響心理質素及人際關係。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A,指出香港人的睡眠特徵。

2. 承上題,利用資料二,說明哪些因素可能導致這種特徵。

3. 有人表示「資訊科技的發展為我們的生活素質帶來了負面影響」,解釋可如何利用資料三及四支持有關觀點?

參考答案:

1. 題目拆解

題目要求同學指出睡眠特徵,故同學要點出圖表中的特別之處,例如項目中比例最高的一項,或與其他項目作出比較,句式為「......為最高」、「......比......高」。

參考答案

.女性有失眠症狀的比率較男性高

.55歲至64歲為眾多年齡組別中失眠症狀比率最高的一群,其次為45歲至54歲

.未完成中學教育或以下者失眠症狀比率較其他學歷者為高

.非在職人士為眾多職業中失眠症狀比率最高的一群

2. 題目拆解

題目要求分析因素,難度本不高,但真正考評中,同學作答時卻容易忽略「承上題」的要求,只泛泛而談而未緊扣題1,致失分不少。故同學宜依從以下格式作答:資料2因素→題1失眠症狀特徵。

參考答案

格式:資料2因素→題1失眠症狀特徵

.工時長(如應酬)→45歲至54歲失眠症狀屬眾多年齡組別中第二位

.女性雙職身份(既要工作,又要相夫教子)→女性有失眠症狀的比率較男性高

.經濟轉型致失業或形成就業壓力

→未完成中學教育或以下者失眠症狀比率較其他學歷者為高

→非在職人士為眾多職業中失眠症狀比率最高的一群

.擔憂退休後經濟狀況→55歲至64歲為眾多年齡組別中失眠症狀比率最高的一群

3. 題目拆解

過往通識不少題目都要求考生就某項陳述提出個人看法,以指出同意與否。不過,近年卷一主要考核學生應用資料的能力而非個人的判斷。如本題,題目開首雖點出了一項說法「資訊科技的發展會為我們的生活素質帶來了負面影響」,但考問重點不在同學同意與否,而是「可如何利用資料三及四支持有關觀點」的運用能力,故同學須於資料三及四中,先選出何者為「資訊科技的發展」,然後解說其對生活素質之負面影響即可。

參考答案

    資訊科技的發展 對生活素質的負面影響

資料三 電腦      玩樂至夜深→精神不足

資料四 電郵和短訊   24小時全天候工作→欠缺休息

相關新聞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2015-05-28) (圖)
模擬試題: (2015-05-28)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2015-05-28)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文化碰撞:票房十大港片少 文化交流定侵略? (2015-05-14) (圖)
模擬試題: (2015-05-14)
尖子必殺技:《吸血新世紀》灌愛情觀 《復仇者》鼓吹消費 (2015-05-14)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2015-05-07) (圖)
模擬試題: (2015-05-07)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2015-05-07)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2015-04-30) (圖)
模擬試題: (2015-04-30) (圖)
尖子必殺技:重建不忘「人本」 參考他國達平衡 (2015-04-30)
習俗慶典:微信掃墓 習俗潮起來 (2015-04-23) (圖)
模擬試題: (2015-04-2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文化興衰有因 宣揚保護須平衡 (2015-04-23)
文化傳承:港增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傳承VS商業化 (2015-04-16) (圖)
模擬試題: (2015-04-16) (圖)
尖子必殺技:熟讀大綱基本功 連結時事「升呢」 (2015-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