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 歷年華語及外語電影在港票房十大排名

歷年十大華語電影票房榜

排名 電影                  累計票房

 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年) 6,185萬

 2. 《功夫》(2004年)           6,128萬

 3. 《少林足球》(2001年)         6,074萬

 4. 《警察故事4之簡單任務》(1996年)    5,752萬

 5. 《紅番區》(1995年)          5,691萬

 6. 《無間道》(2002年)          5,506萬

 7. 《賭神2》(1994年)           5,254萬

 8. 《長江7號》(2008年)          5,140萬

 9. 《審死官》(1992年)          4,988萬

 10. 《家有囍事》(1992年)         4,899萬

歷年十大外語電影票房榜

 排名 電影                 累計票房

 1. 《阿凡達》(2009年)          1.83億

 2. 《鐵達尼號》(1997年)         1.28億

 3. 《鐵甲奇俠3》(2013年)         1.06億

 4.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2014年)    9,820萬

 5. 《復仇者聯盟》(2012年)        9,671萬

 6. 《反斗奇兵3》(2010年)         8,936萬

 7. 《變形金剛:黑月降臨》(2011年)    8,470萬

 8. 《蝙蝠俠:夜神起義》(2012年)     8,027萬

 9. 《怪獸大學》(2013年)         7,741萬

 10.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2011年)  7,679萬

■資料來源:綜合本地各大報刊

資料B:荷里活電影在世界電影市場上大行其道,佔據了重要的位置,更成了西方文化輸出的重要途徑。電影中曾出現的食品一度在各地掀起了熱潮。時尚文化亦隨電影在各地上映而在世界上流行起來,不少電影主角曾經使用的物品諸如衣服、手袋、化妝品、名錶、名車等,更成了各地人士爭相搶購的對象。■資料來源:綜合本地各大報刊

資料C:「香港電影業的發展至今已逾一個世紀,許多外國製片家對香港情有獨鍾,紛紛到來取景,讓海外觀眾對香港留下深刻印象。過去10年,每年平均有140支攝製隊從世界各地來港取景,包括歐美地區、亞太地區和中東地區等國家。去年共有115支海外攝製隊在香港取景拍攝。近年在香港取景的知名外國電影包括美國的《悍戰太平洋》、《變形金剛4》、《太極俠》和英國的《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等,連近年廣受追捧的韓國偶像也隨電視製作隊來香港取景。韓劇《誘惑》近月在香港作外景拍攝,吸引不少影迷圍觀,成為傳媒報道焦點。」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資料D:電影市場在內地日益蓬勃,不少電影更有逾10億的票房,反映了市場的活躍。雖然,荷里活的外語片一直高踞票房,但近年內地的「中外合拍片」漸成潮流,2011年更有不少於6部的中外合拍電影在內地上映。當中,由美國演員主演、張藝謀執導的《金陵十三釵》上映15天便以4.5億的票房當上年度國產片票房冠軍。然而有評論認為,中外合拍片不少反映的是被扭曲的中國文化,或令外國對中國的理解造成負面影響。 ■資料來源:綜合本地各大報刊

想一想

1. 試比較資料A中華語和外語電影在港的票房。

2. 試參考資料B和C,分別指出娛樂產業全球化對輸出和接受雙方的影響。

3. 「娛樂產業的全球化將導致外來文化取代本土文化。」參考以上的資料及就你所知,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

參考答案:

1. 外語電影票房遠較華語片為高:外語電影票房首位為《阿凡達》,票房為1.83億,高於華語電影票房首位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票房為6,185萬,約為阿凡達的三分之一。即使外語電影第十名的《哈利波特》,票房仍較《那些年》為高。

2. 本題難度不高,屬分析影響題,考生只要參考資料A和B,然後以概念化方式歸納內容作答即可。要留意的是題目有「分別指出」字眼,意味對文化輸出和接受雙方均要分析,否則難臻上品。

文化輸出者:發揮文化影響力,向外傳播本土文化;將文化產業作為商品賺取龐大金錢。

文化接受者:接觸並了解外國文化和生活方式,如飲食文化;受外國文化影響,推動商品消費,加強了物質主義。

3. 題目難度較高,其難點在於同學對有關的概念例如「娛樂產業」、「外來文化」和「本土文化」未必有準確的理解,因而行文引例時易生謬誤。在此情況下,同學可用「舉例定義法」,將資料內容分類,如 「娛樂產業」可分為「外來文化」和「本土文化」;「電影、電視製作」可分為「荷里活電影、韓劇」、「港產片、內地電影」、「中外合拍片」。

基於以上的分類,同學便可取得分析方向及運用適當的例子。

此外,題目中「取代」一詞,意味了力量的不平等,同學分析時,便可依循「外來文化有何優勢?」、「本土文化有何優勢?」、「外來文化是否令本土文化萎縮甚至消失?」等方向思考。

同意:

.外來娛樂產業擁更多的資源和更先進的設備(如不少荷里活電影主打特技效果);

.外來文化一向被視為較高端和先進的文化代表;

.事實上,外國電影以壓倒性姿態超過本地電影票房。

不同意:

.本土文化只要有足夠的吸引力,外來文化根本難以取代;

.本土文化更易引起當地人共鳴(如《歲月神偷》喚起的集體回憶),外國娛樂產業未必完全適合本土口味;

.本土有良好的承傳機制,例如香港有「香港電影金像獎」表揚本地傑出電影;

.合拍片的興起正代表了外國文化與本土文化的交流與互動,而非令文化單一化。

相關新聞
文化碰撞:票房十大港片少 文化交流定侵略? (2015-05-14) (圖)
模擬試題: (2015-05-14)
尖子必殺技:《吸血新世紀》灌愛情觀 《復仇者》鼓吹消費 (2015-05-14)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2015-05-07) (圖)
模擬試題: (2015-05-07)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2015-05-07)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2015-04-30) (圖)
模擬試題: (2015-04-30) (圖)
尖子必殺技:重建不忘「人本」 參考他國達平衡 (2015-04-30)
習俗慶典:微信掃墓 習俗潮起來 (2015-04-23) (圖)
模擬試題: (2015-04-2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文化興衰有因 宣揚保護須平衡 (2015-04-23)
文化傳承:港增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傳承VS商業化 (2015-04-16) (圖)
模擬試題: (2015-04-16) (圖)
尖子必殺技:熟讀大綱基本功 連結時事「升呢」 (2015-04-16)
越難越愛:有商有量減摩擦 重塑和諧兩代情 (2015-03-26) (圖)
模擬試題: (2015-03-26) (圖)
尖子必殺技:「代溝」增說服力 多角度析成因 (2015-03-26) (圖)
一視同仁:特教生遭霸凌 「融教」路漫漫 (2015-03-19) (圖)
模擬試題: (2015-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