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什麼是三農問題?簡單而直接的解釋就是「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農業是支撐中國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農業提供作物養活中國十三億人口,換句話說,農業是中國現有成就的一大功臣,但是看來農民沒有分到應有的成果。

中國農業現代化水平落後,缺乏科技配合使其生產效益偏低,無法吸引投資,導致中國農業發展更萎縮。這個惡性循環不斷,但農業又像金字塔的最低層,對中國發展的影響不容輕視。中國農業除了先天不足之外,後天問題亦不少,如城市化、環境污染等問題引致水土流失,農地亦不斷減少。不說要使農業增值,就是保住它也不容易。

農業無法賺錢 技術無法提升

「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這一句話簡單而直接,農業成就了中國,卻犧牲了自己。中國農村本來收入就不高,還要交納各種農稅,使農村發展一直停滯不前,農民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自然沒資源用來發展農村。近年很多青壯年農村人口選擇到外地打工,留下老人和小孩,這更阻礙農村發展。中國城市發展迅速,北京和上海等地已經達到世界級的標準。城市和農村不僅是貧富差異增大,文化差異更大。

農業屬初級生產,從事農業的人收入一般較低,而且中國農地不足,人均耕地僅及標準的一半。不少鄉村的人放棄「家族生意」,選擇到城市打工,但卻因戶籍問題而得不到城市戶籍人口所擁有的生活保障。即便如此,他們卻依然選擇離鄉別井到城市當農民工,因為農村人口過剩,留守家鄉亦無出路。這個問題仍會延至下一代,因為父母沒有金錢供子女讀書,下一代只能走父母的舊路,欠缺向上流的機會,脫貧就是遙不可及。

有評論認為:「農村是中華民族的搖籃,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民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失去了這三者,也就失去了立國之本。」中國三農問題的核心就是貧窮,但是當中涉及農業發展與戶籍制度的問題,要解決也不是單單用錢就可以,這才是導致三農問題一早被發現卻遲遲未能解決的原因。 ■陳潔珊

延伸閱讀:

1.《中考政治熱點︰解決三農問題》,搜狐網,http://learning.sohu.com/20150504/n412330409.shtml

2.《中央一號文件何以頻頻鎖定「三農」》,香港文匯報,http://news.wenweipo.com/2015/02/02/IN1502020021.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文化碰撞:票房十大港片少 文化交流定侵略? (2015-05-14) (圖)
模擬試題: (2015-05-14)
尖子必殺技:《吸血新世紀》灌愛情觀 《復仇者》鼓吹消費 (2015-05-14)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2015-05-07) (圖)
模擬試題: (2015-05-07)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2015-05-07)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2015-04-30) (圖)
模擬試題: (2015-04-30) (圖)
尖子必殺技:重建不忘「人本」 參考他國達平衡 (2015-04-30)
習俗慶典:微信掃墓 習俗潮起來 (2015-04-23) (圖)
模擬試題: (2015-04-2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文化興衰有因 宣揚保護須平衡 (2015-04-23)
文化傳承:港增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傳承VS商業化 (2015-04-16) (圖)
模擬試題: (2015-04-16) (圖)
尖子必殺技:熟讀大綱基本功 連結時事「升呢」 (2015-04-16)
越難越愛:有商有量減摩擦 重塑和諧兩代情 (2015-03-26) (圖)
模擬試題: (2015-03-26) (圖)
尖子必殺技:「代溝」增說服力 多角度析成因 (2015-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