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睡眠質素是決定生活質素的重要條件之一。香港人的睡眠質素並不理想,其原因可從以下方向思考:

個人方面,香港的夜生活多姿多彩,亦有不少的娛樂。電子遊戲、電視、上網,都令香港人難以做到早睡早起。一旦沉迷,便會顛倒正常的生活時鐘,造成惡性循環,晚睡晚起。

工作方面,不少職業的工作時間長,經常需要加班,以致上班者不能做到早睡,睡眠時間亦不足。學生參加了各色各樣的課外活動,功課又繁重,以致不能早睡。理想睡眠時間約為8小時,但香港人實際平均睡眠卻只有約6.5小時。

家庭方面,父母為小朋友的重要他人*,部分卻未能以身作則,難以讓小朋友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社會方面,香港是一個節奏急促的城市,生活壓力頗大。壓力會造成緊張和焦慮,直接影睡眠質素,造成失眠。其他方面,香港部分地區光污染嚴重,睡眠環境未必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同學可以在作答題目時為關鍵字眼定義。例如甚麼是不理想的睡眠質素:一,晚睡晚起;二,睡眠時間不足;三,淺睡、易發惡夢;四,失眠或難以入睡。

睡眠質素不理想所造成的影響並不難回答,在考試中問及的機會較少。

怎樣才可以改善睡眠質素?同學可從以下方向思考:政府的角色,盡快推出標準工時,確保工作量合宜,減少加班工作;家長的角色,以身作則,並且指導小朋友要早睡早起;學校的角色,教導學生早睡早起的重要,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個人方面,自律、做好時間管理。

*註:一個人在社會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過程中 具有重要影響的具體人物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港人遲 睡眠質素遜內地台灣》,香港文匯報,2015年4月1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4/19/HK1504190024.htm

2. 《無眠的城市:香港》,香港教育學院網站,http://www.hkiednews.edu.hk/en/content/index.do;jsessionid=1B53B405A433E52B8315BBA0EAC472F8?contentCode=1348027924326&lang=tc#.VWSLoThxk5s

3. 《「網癮」與失眠及抑鬱相關聯》,香港教育學院網站,http://www.hkiednews.edu.hk/en/content/index.do;jsessionid=F6CCAC85AF32E9702559B2D04619B961?contentCode=1370412790634&lang=tc#.VWSNdDhxk5s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2015-05-28) (圖)
模擬試題: (2015-05-28)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2015-05-28)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文化碰撞:票房十大港片少 文化交流定侵略? (2015-05-14) (圖)
模擬試題: (2015-05-14)
尖子必殺技:《吸血新世紀》灌愛情觀 《復仇者》鼓吹消費 (2015-05-14)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2015-05-07) (圖)
模擬試題: (2015-05-07)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2015-05-07)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2015-04-30) (圖)
模擬試題: (2015-04-30) (圖)
尖子必殺技:重建不忘「人本」 參考他國達平衡 (2015-04-30)
習俗慶典:微信掃墓 習俗潮起來 (2015-04-23) (圖)
模擬試題: (2015-04-2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文化興衰有因 宣揚保護須平衡 (2015-04-23)
文化傳承:港增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傳承VS商業化 (2015-04-16) (圖)
模擬試題: (2015-04-16) (圖)
尖子必殺技:熟讀大綱基本功 連結時事「升呢」 (2015-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