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阿姐的記憶


興國

不得不對阿姐汪明荃說聲讚,因為才看過她演的《華麗轉身》,近日又見她出現在連續劇《風雲天地》之中,更別說她參加的演唱會以及和秋官的歌唱綜藝節目了。而在八月初,她更會在「福陞粵劇團」廿七周年的日子裡,一連五夜一日,公演六齣不同戲碼的粵劇。

這六齣粵劇,分別是《穆桂英大破洪州》、《英雄叛國》、《糟糠情》、《曹操.關羽.貂蟬》、《宮主刁蠻駙馬驕》和《萬世流芳張玉喬》。六場不同的粵劇,可不是連演多日都是同一齣戲的舞台劇,光是記六齣不同的唱詞,那是多麼需要驚人的記憶力才能做到的事,還要記走位步驟和做什麼動作。面對阿姐,你能不說聲佩服嗎?

阿姐還記得,在廿八年前,當羅家英找她演出第一齣粵劇的時候,她考慮良久,最後毅然應允,條件是羅家英要在一年內辭去所有演出,專心陪她每天練曲排戲。一年後,就是「福陞粵劇團」成立的首年,阿姐開始了她的粵劇生涯,透過粵劇的努力,她當上了「八和會館」的理事會主席,巾幗不讓鬚眉。

談起粵劇,阿姐的記憶就回到練習的情況。她說,這次公演的《穆桂英大破洪州》,做工和以往不同,經劉洵老師的嚴格要求,光是手勢就要多轉幾次,而阿姐經過多次排練,仍尚未滿意。《英雄叛國》由羅家英親自編劇,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劇中有場戲她扮演的角色要洗去手上的鮮血,也有一番極難做的動作。

阿姐為了這次演出,起用的全是「福陞」的老班底,如尤聲普和羅家英的配合天衣無縫。其中的《糟糠情》和《曹操.關羽.貂蟬》是「九龍樂善堂」和「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的專場,既做慈善也讓年輕人了解粵劇。

問阿姐演粵劇賺錢嗎?她的答案是「賺到了一個老公」。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人格的寓意 (2015-07-03)
此山中:仙蒂超級母女兵 (2015-07-03) (圖)
隨想國:阿姐的記憶 (2015-07-03)
雙城記:莎翁故居 (2015-07-03)
演藝蝶影:整容美劇 (2015-07-03)
翠袖乾坤:世事難料 (2015-07-03)
古今談:如何為子女選擇美國大學? (2015-07-03)
百家廊:又見鳥巢 (2015-07-02)
思旋天地:提升子女成績的理性方式 (2015-07-02)
隨想國:記憶的片段 (2015-07-02)
琴台客聚:醜聞也是生產力 (2015-07-02)
方寸不亂:莫天賜終極推背圖 (2015-07-02)
翠袖乾坤:潮劇活出新生命 (2015-07-02)
獨家風景:單身女人 (2015-07-02)
百家廊:長清綠 (2015-07-01)
生活語絲:喬石逝世 (2015-07-01)
天言知玄:抵抗全球暖化 (2015-07-01)
琴台客聚:引吭高歌 (2015-07-01)
鵬情萬里:九個孩子和兩個老人 (2015-07-01)
翠袖乾坤:范冰冰 李治廷攜手大豐收 (2015-07-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