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放大圖片

■陳志全(左)與李卓人(右)等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拖延時間,企圖阻撓召開財委會。梁祖彝 攝

內會兩度點人阻延財會 12民生撥款僅通過5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文森)為拖特區政府施政的後腿,阻礙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反對派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在昨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反對派竟拉布拖延,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高鐵香港段的審議,不單短時間內兩度點算人數,更無端積極發言,試圖阻撓財務委員會的召開。工黨主席李卓人公開承認,拉布目的旨為阻礙創科局成立。拉布令內會的議程無法在原定時間完成,需要在晚上加時續會,令財務委員會無法如期召開第三節會議。財委會昨日原定召開3節共6小時的會議,審議12項民生項目的撥款申請,最終要縮短至4小時,僅通過5項撥款。

在昨日內務委員會上,民主黨胡志偉動議以權力及特權法,要求就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超支展開調查。多個反對派政黨隨即大力配合,「忽然積極」發言,試圖阻撓財委會召開。

權力及特權法向來被視為立法會的「尚方寶劍」,公民黨毛孟靜發言時,竟宣稱要求是「tiny bit power」(一點點的權力),「目的就是要看機密文件。」工黨何秀蘭就引用傳言,宣稱「高鐵超支將高達1,200億元」。至於「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則揚言:「任何反對(引用)特權法的議員要『切腹謝罪』。」

陳鑑林批繞過專責委員會

民建聯陳鑑林批評,很多發言的議員都不是調查高鐵延誤專責委員會的成員,質疑這樣繞過專責委員會的工作,是對該委員會不尊重,「由委員會跟進研訊工作,目前情況暢順,相關人士及官員亦是合作,沒有出現大問題。」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強調,若胡志偉質疑該委員會運作不暢順,亦應先經由委員會討論,而不應在委員會沒有共識下,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這是不合情、不合理」。

王國興:查高鐵添煩添亂 

工聯會王國興直言,他不支持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高鐵,是由於同日早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已經討論相關議題,官員並已接受議員質詢;而且特區政府才剛收到港鐵的文件,下周將與港鐵作實質性商討,其間特區政府亦需要時間計算「封頂」數字,「我們應該實事求是,讓他們以專業的方式處理。特權法實在是於事無補,更會添煩添亂。」

不過,在會議接近尾聲,社民連梁國雄突然要求「中止待續」,試圖拉布阻撓財委會的召開。內會主席梁君彥反駁說:「我想你做了這麼多年議員,你也明白內會是沒有中止待續的。」接?,社民連陳偉業(大?)要求作第二輪發言,聲稱「這是關乎幾百億、幾千億元」,梁君彥表明,內會是決定是否支持以特權法調查高鐵,並非辯論。

大?慢必梁耀忠竟「造馬」

陳偉業隨即又「玩?」要求點算在席人數,但發現議員有足夠法定人數,陳偉業竟「無賴」要求陳志全離開議會:「行出去!」陳志全及梁耀忠馬上離開會議廳,陳偉業再說:「唔係好夠喎。」梁君彥無奈要求秘書處再點算人數。續會後不久,陳志全又要求點人數。

除了要求點人數拖時間之餘,在表決前,反對派議員又再找藉口,聲稱梁君彥向財委會借用15分鐘時間是不符合議事規則。立法會法律顧問多次強調,借用時間有先例可尋,梁君彥亦多次提醒議員開始投票,最終在全數反對派議員包括提出動議的胡志偉沒有投票下,動議以0票贊成,30票反對被大比數否決。

李卓人認要財會「無時間」

其間,李卓人更承認,拉布旨為阻撓創新及科技局的通過,「如果內會要加節,財委會就可以減少兩小時;如果財委會減少兩小時,大家可以把時間討論民生項目,不用把時間討論以後的創新及科技局。我們目標是創新及科技局無法在本月通過。」

譚耀宗:市民很討厭拉布

民建聯譚耀宗批評,議員不應該對不喜歡的決議一直拖延,直至「拖死」為止,「市民大眾很討厭拉布。再者,創科局成立已經拖拉了3年,應該在立法會休會前處理。」

昨日財政委員會原定召開3節共6小時的會議,以商討12個民生項目,惟最終需由6小時縮短至4小時,僅通過5項撥款,包括啟德體育園前期工程6,270萬元撥款、上水興建安老院舍,及建設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等。財委會將於下周五的會議,商討餘下民生項目。

相關新聞
中證監連環「補血」 招「外援」救A股 (圖)
中央匯金入市 滬指仍瀉5.7%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煤氣下月加價3.5% 允兩年內停漲 (圖)
促本地雞農降價 雞販不排除罷市 (圖)
「教學語言」維持 英中暫免落車 (圖)
中法合研60噸級重載飛艇 (圖)
卡梅倫晤孟建柱 中英加強反恐反貪合作 (圖)
新疆6.5級地震 毀萬屋奪3命 (圖)
兩岸客運定期航班每周增50班 (圖)
希臘公投兩派民調叮噹馬頭 (圖)
大馬總理涉貪54億公帑 傳受查
「伊斯蘭國」毀敘二千年石獅
滬股通120億掃A股 兩周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