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公投兩派民調叮噹馬頭


放大圖片

■長者坐在行人路痛哭,存摺及身份證明文件散落身旁。路透社

希臘明天將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支持國際債權人援助方案,公投結果將對該國以至歐盟前途構成深遠影響。雖然希臘憲法禁止就財政政策舉行公投,但國務委員會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宣判公投合法。最新民調顯示,正反雙方支持率叮噹馬頭,分別有44.8%及43.4%,多達11.8%受訪者還未決定投票意向。有報道形容,這是歐洲一體化進程面臨最重大的挑戰。

兩名希臘人周三入稟,質疑公投不符合憲法,據報其中一人是國務委員會前任法官,與主要反對黨新民主黨有聯繫。歐洲委員會早前亦批評,這次希臘公投不符合國際標準,因為國民只有8天時間去決定投票意願,而且選票上的問題欠缺清晰。贊成接受援助方案的陣營,這兩天開始在雅典張貼宣傳海報,並推出電視廣告。贊成及反對接受援助方案的國民,於昨晚同時在雅典舉行集會,盡最後努力拉票。

總理齊普拉斯昨日發表電視講話,為公投拉票,他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報告指該國需要減債,證明希臘目前的債務負擔無法持續下去,緊縮政策亦毫無意義,希望公投能爭取削減30%債務及20年還款寬限期。他強調公投跟希臘是否退出歐元區無關,拒絕債權人方案亦不代表跟歐洲決裂,呼籲國民團結一致,向「最後通牒、分化和恐懼」投下反對票。

銀行剩86億 下周二恐乾塘

由於國際援助有效期已於周二屆滿,歐元區領袖一致表示,若公投反對新援助方案,意味希臘將會脫歐離歐元區。齊普拉斯前日則聲言,只要公投結束,便可在「48小時」內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銀行亦會重開。

然而不少觀察家都認為,除非歐洲央行重啟向希臘銀行提供緊急援助,否則銀行重開的機會不大。政府已限制國民每天最多只能提款60歐元(約517港元)。希臘銀行業協會主席凱塞利表示,銀行體系流動性尚餘約10億歐元(約86億港元),估計能撐到後日,「之後便要看歐洲央行」。

EFSF或追債1.1萬億

IMF前日曾警告,希臘在未來3年需要額外500億歐元(約4,307億港元)援助,經濟才有「喘息空間」。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昨日宣布,由於希臘無法償還其債務,該國已經正式違約,未來不排除採取行動,追討1,309億歐元(約1.1萬億港元)債務。

《華爾街日報》形容,歐洲一體化的大計面臨歷來最大挑戰。歐元區經濟需要更深入的經濟政治融合,但目前政治爭執令事情反方向發展,北歐債權國不願援助邊緣國家脫困。另一方面,負債國家也不滿對方施以苛刻的援助條件。這種矛盾揭示了歐元體系的弱點,如今希臘脫歐危機,令各歐盟成員國明白,要保留歐元區完整、真正實現歐洲一體化,仍要克服重重難關。 ■《衛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中證監連環「補血」 招「外援」救A股 (圖)
中央匯金入市 滬指仍瀉5.7%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煤氣下月加價3.5% 允兩年內停漲 (圖)
促本地雞農降價 雞販不排除罷市 (圖)
「教學語言」維持 英中暫免落車 (圖)
中法合研60噸級重載飛艇 (圖)
卡梅倫晤孟建柱 中英加強反恐反貪合作 (圖)
新疆6.5級地震 毀萬屋奪3命 (圖)
兩岸客運定期航班每周增50班 (圖)
希臘公投兩派民調叮噹馬頭 (圖)
大馬總理涉貪54億公帑 傳受查
「伊斯蘭國」毀敘二千年石獅
滬股通120億掃A股 兩周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