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斯蘭國」毀敘二千年石獅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5月攻陷敘利亞古城巴爾米拉,敘利亞古跡部長阿卜杜勒卡里姆前日表示,ISIL成員已摧毀一尊有2,000年歷史的「阿勒特之獅」石像,他形容該石像「無可取代」,批評這是「ISIL對巴爾米拉古跡最嚴重的罪行」。

逼平民敲碎雕塑

1977年出土的「阿勒特之獅」高10呎,重15噸,是當地重要歷史文物,早在5月底巴爾米拉淪陷時,已有傳ISIL毀掉它,直至前日才由當局證實。

ISIL同日發布多張照片,其中一張拍於北部城市阿勒頗,顯示多名ISIL成員鞭打一名平民,威逼他用錘子敲碎相信是盜自巴爾米拉的雕塑。其他照片則顯示武裝分子在公眾地方用錘擊碎多件半身雕像,照片描述指該批文物是一名走私客從巴爾米拉偷走,ISIL法庭裁定懲罰該名走私客及銷毀該批文物。

阿卜杜勒卡里姆指,該批半身像相信是巴爾米拉古墓失竊的8件雕像,他斥責ISIL的行徑令文物無法修補,破壞程度遠超文物盜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表示,ISIL自去年崛起後,透過走私文物資助恐怖活動,被盜走的伊拉克及敘利亞文物大部分落入英國收藏家之手。

■《衛報》/《每日電訊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中證監連環「補血」 招「外援」救A股 (圖)
中央匯金入市 滬指仍瀉5.7%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煤氣下月加價3.5% 允兩年內停漲 (圖)
促本地雞農降價 雞販不排除罷市 (圖)
「教學語言」維持 英中暫免落車 (圖)
中法合研60噸級重載飛艇 (圖)
卡梅倫晤孟建柱 中英加強反恐反貪合作 (圖)
新疆6.5級地震 毀萬屋奪3命 (圖)
兩岸客運定期航班每周增50班 (圖)
希臘公投兩派民調叮噹馬頭 (圖)
大馬總理涉貪54億公帑 傳受查
「伊斯蘭國」毀敘二千年石獅
滬股通120億掃A股 兩周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