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馬總理涉貪54億公帑 傳受查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捲入巨額貪腐醜聞,《華爾街日報》前日引述大馬政府調查文件報道,納吉布擔任主席的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把約7億美元(約54.3億港元)匯入懷疑是納吉布的私人賬戶。若屬實,將是納吉布首次直接牽涉到1MDB投資舞弊調查。

兩年前選舉期間匯入

《華爾街日報》指,調查人員發現納吉布的賬戶經兩大渠道取得5筆匯款,其中兩筆最大的匯款在2013年3月大馬選舉期間匯入,金額分別是6.2億美元和6,100萬美元(約48億和4.7億港元)。這些資金來自一間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公司,透過阿布扎比國家基金「阿布扎比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旗下一間瑞士的銀行匯入。報道稱,IPIC今年5月曾向1MDB注資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償債。

其他向納吉布轉賬的包括政府機構、銀行及與1MDB有關的公司。《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列出銀行轉賬表格,以及調查員製作的資金流向表,但未清楚說明資金來源,也沒提及資金流入納吉布賬戶後的去向。

納吉布:政治抹黑

納吉布的辦公室昨日發聲明否認,稱有關指控是政治抹黑,是「有人刻意要破壞大馬經濟,破壞政府名聲,推翻民選總理」,並強調報告經政府部門審核才能斷定真確性。1MDB指從未向總理提供資金,批評報道不負責任,企圖詆毀公司名聲。 反對黨民主行動黨及人民公正黨表示,為確保洩密者安全及調查的公正獨立,要求納吉布即時暫停總理職務。

1MDB於2009年由納吉布成立,用以振興大馬產業,但公司短短數年內累積拖欠116億美元(約899億港元)債務,而且財務不透明,導致貪污濫權消息頻傳。大馬國家銀行(央行)、審計部門及國會皆已分別展開調查。 ■《華爾街日報》/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中證監連環「補血」 招「外援」救A股 (圖)
中央匯金入市 滬指仍瀉5.7%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煤氣下月加價3.5% 允兩年內停漲 (圖)
促本地雞農降價 雞販不排除罷市 (圖)
「教學語言」維持 英中暫免落車 (圖)
中法合研60噸級重載飛艇 (圖)
卡梅倫晤孟建柱 中英加強反恐反貪合作 (圖)
新疆6.5級地震 毀萬屋奪3命 (圖)
兩岸客運定期航班每周增50班 (圖)
希臘公投兩派民調叮噹馬頭 (圖)
大馬總理涉貪54億公帑 傳受查
「伊斯蘭國」毀敘二千年石獅
滬股通120億掃A股 兩周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