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放大圖片

■今年龍舟嘉年華共有近4,000名來自13個國家及地區的健兒參加比賽,競逐23項錦標。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郭兆東)旅發局公布本港今年首5個月的訪港旅客數字,平均較去年同期上升3.9%,主要受即日來回旅客帶動,整體按年升9.9%,內地客尤其升12.2%,但過夜旅客整體按年減3.1%,內地客跌3.2%。旅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數字顯示較多旅客視香港為中轉站,本港旅業「實在不太樂觀」,認為有需要加強對外宣傳香港的旅遊形象。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指,即日往返客增但過夜客減,本地零售業及酒店業實際無得益,首5個月本地酒店收入更大跌逾20%。

本港今年首5個月的訪港旅客數字平均較去年同期上升3.9%,內地客升5.9%;短途地區市場平均跌3.4%,日本跌8.2%、台灣跌3.6%、新加坡跌17.8%、印尼跌24.6%;不過旅發局有加強向當地宣傳的韓國,則升12.7%。至於長途地區市場與新市場亦分別跌1.3%與4%。

即日來回增9.9% 遊客總量升3.9%

過夜旅客人次整體亦較去年首5個月跌3.1%,內地客跌3.2%,短途地區市場跌2.6%,長途地區市場與新市場亦分別跌2.8%與6.6%。不過夜旅客人次整體則較去年同期升9.9%,內地客尤其升12.2%,短途地區市場跌4.6%,長途地區市場與新市場亦分別跌2.5%與1.6%。即日來回旅客增長,帶動訪港旅客總數按年上升3.9%。

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昨日評論數字時表示,較多旅客視香港為中轉站,情況不太樂觀,有必要加強對外宣傳香港的旅遊形象,例如舉辦更多活動及在機場派送禮物,宣傳香港「好玩、好吃」的形象。他指旅發局一直在構思更多具吸引力的活動,例如大受歡迎的美酒佳餚節。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即日往返旅客雖然在3月微跌,但在4月及5月逐步上升,儘管深圳戶籍一簽多行旅客減少,但珠三角地區訪港客愈來愈多,認為香港畢竟鄰近廣東省,珠三角旅客來港十分方便。

高檔消費受衝擊 兩大樂園人數跌

不過,對於即日往返旅客增加但過夜客減少,姚思榮認為本地旅遊業及酒店業「無得益」。他解釋,即日往返客即使在港消費,都是以購買日用品為主,奢侈品及高消費檔次的過夜客都轉投日本及歐洲市場,零售業界最受明顯衝擊。另外本港兩大主題樂園估計今年入場人數亦會有個位數字跌幅,整體酒店入住率亦由5月至6月的逾80%,回落數個百分點至只有近80%,「加上五星(酒店)搶四星客、四星又搶三星客」,酒店房間普遍要劈價10%以上,首5個月本地酒店收入大跌逾20%。

七一回歸已過,旅遊業正式踏入下半年戰場,姚思榮指政府早前撥出8,000萬元予旅發局大搞宣傳,其中5月的促銷活動,令6月的即日往返客數字微升,政府7月至8月亦會針對向海外長線客宣傳再撥出6,000萬元,期望措施能令下半年整體訪港旅客量穩定微升。他認為,過夜客數目全年若能拉上補下,維持按年不跌的水平已相當好,坦言數字一跌,明年旅遊業將有壓力。

姚思榮亦強調,希望反水貨等活動能夠停止,因每次都有衝擊發生,被拍下的「不友好鏡頭」傳至海外,都會令香港形象「大插水」,連東南亞旅客亦會看在眼內,影響訪港意慾。

相關新聞
中證監連環「補血」 招「外援」救A股 (圖)
中央匯金入市 滬指仍瀉5.7%
反對派又拉布 圖拖死創科局 (圖)
特首冀立會速議民生撥款
首5月即日出入客增 港酒店少賺20% (圖)
「佔旺」漢搶女警警棍阻差罪成
內會否決對曾鈺成不信任動議 (圖)
煤氣下月加價3.5% 允兩年內停漲 (圖)
促本地雞農降價 雞販不排除罷市 (圖)
「教學語言」維持 英中暫免落車 (圖)
中法合研60噸級重載飛艇 (圖)
卡梅倫晤孟建柱 中英加強反恐反貪合作 (圖)
新疆6.5級地震 毀萬屋奪3命 (圖)
兩岸客運定期航班每周增50班 (圖)
希臘公投兩派民調叮噹馬頭 (圖)
大馬總理涉貪54億公帑 傳受查
「伊斯蘭國」毀敘二千年石獅
滬股通120億掃A股 兩周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