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特別假期意義重大


潘兆平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剛通過政府的建議,將今年9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定為一次過特別假期,方便市民參與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的各項活動。

八年抗戰,可歌可泣,不但展現了中華民族堅韌不屈的民族精神,同時為結束二次大戰作出了重大貢獻。無論從民族的影響,對歷史的發展,抗戰勝利對中華民族有劃時代的意義。把抗戰勝利列為紀念日,理所當然。紀念抗戰並不是把歷史的新仇舊恨重翻一遍,製造更多的仇恨和敵意,而是讓參與戰爭各方,共同面對戰爭的罪惡,深切反思,領悟和平、生命的可貴,紀念無數在戰爭失去生命的同胞。

在香港回歸前,港英政府把每年的8月30日定為重光紀念日,在8月份有一天的公眾假期,以紀念香港結束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治時代。回歸後,因重光紀念日帶有英國恢復殖民統治的色彩而取消,抗戰勝利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勝利,其歷史意義遠大於香港重光,其歷史的正當性更是重光紀念不能比擬。筆者不理解政府不把抗戰勝利日定為恆常假期的原因。在一個民族生死存亡的關口,我們無數的先輩為國捐軀,成就了民族的再興,每年為之紀念,正當不過。政府不僅應該把抗戰勝利70周年定為公眾及法定假期,而且應把每年的抗戰勝利紀念日都定為公眾和法定假期。

事實上,香港的假期安排十分奇怪,一是按《僱傭條例》規定,僱員每年享有12天的法定假日,這便是社會俗稱的勞工假。另外,法例又有《公眾假期條例》,訂明除星期日外,每年有17天公眾假期,由於公眾假期和星期日假期一樣在年曆上都以紅色標示,所以又稱為「紅假」。公眾假期和法定假期是重疊的,但公眾假期較法定假期多了5天,這些多出的假期天數,只有在公眾假期不用辦公的銀行、政府、教育機構、公共機構,以至一些文職機構的僱員才享有。這樣的假期安排在落實過程中,便漸漸形成了一個很有階級性、藍領勞工與白領僱員涇渭分明的假期安排。無論過往是基於什麼原因,出現這種假期安排的差別,但明顯這不符合現時香港社會狀況,亦對未能享有公眾假期的廣大僱員不公平。

立法會通過了今年9月3日為特別假期只是再次把香港的假期安排不合理情況突顯出來,並沒有解決問題。政府應一方面考慮把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恆常的法定及公眾假期,另外還應該檢討公眾和法定假日的安排,把兩者合二為一,讓公眾假日和法定假日看齊,令更多的普羅大眾從政府施政中受益。

相關新聞
聚焦經濟民生 抓住機遇重拾競爭力 (2015-07-11)
「拉布」阻創科局 必遭票債票償 (2015-07-11)
「凡事必反」 反對派反夠未? (2015-07-11)
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特別假期意義重大 (2015-07-11)
中央無「暴力救市」 只求股市穩健 (2015-07-11)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廿四味:反對派將抗戰假期政治化喪心病狂 (2015-07-10)
設立創科局刻不容緩 反對派「拉布」與民為敵 (2015-07-10)
聚焦經濟民生 為港創造新景象 (2015-07-10)
對中國股市無需過分悲觀 (2015-07-10)
嚴厲譴責「網絡暴力」 (2015-07-10)
反華媒體裡應外合唱衰中國救市居心叵測 (2015-07-10)
匿名捐款黑幕越揭越多 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2015-07-09)
廿四味:民主黨已成任激進派宰割的「唐僧肉」 (2015-07-09)
凝聚力量發展經濟民生 抵制事事政治化 (2015-07-09)
咬定青山不放鬆 經濟民生齊聚力 (2015-07-09)
旅客不來港 商界心慌慌 (2015-07-09)
反對派議員拉布拖累香港 (2015-07-09)
中國東海三板斧奪得主導權 (2015-07-09)
成名鼓吹「勇武抗爭」和「中國經濟崩潰論」傳遞危險信號 (2015-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