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立創科局刻不容緩 反對派「拉布」與民為敵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特首梁振英希望財委會下周二至周六加開5日會議,以盡快審議本立法年度餘下民生項目和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創科局已經在立法會上拖延三年,香港不能無止境地等下去。21世紀是創新科技的年代,設立創新及科技局不但有利科技發展,更關係香港的長遠競爭力,關係青年的發展前景,設局已是刻不容緩。在「後政改」時期,市民都期望反對派能夠止息政爭,聚焦經濟民生,但在特首連番伸出橄欖枝下,反對派依然死性不改,執意「拉布」與民為敵,再次暴露反對派「反民生」的本質。議會不容少數議員騎劫,香港前途更不容反對派綁架,建制派議員有責任為創科局保駕護航,確保創科局如期上馬。

普選方案被反對派否決之後,社會都期望能夠聚焦經濟民生,不要再糾纏政爭耗費光陰。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息,反對派口頭說不會阻止各項利民政策,但卻是講一套做一套,尤其以創科局作為重點狙擊目標。在早前的內務委員會上,反對派就故意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高鐵工程延誤和超支事件,工黨李卓人直認,此舉就是要令隨後的財務委員會因為時間不足而不能展開第三節會議,進一步拖延設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創科局已經因為反對派的不斷「拉布」,討論了三年至今仍議而不決,令香港浪費了許多時間和機遇。反對派至今仍然不肯收手,理應受到社會輿論譴責。

設創科局關係香港長遠競爭力

從議會規程上講,立法會議員有責任處理會期內的所有議程,並且作出表決,這是立法會議員的職責。當局早已經將設立創科局議案提到立法會審議,只因遭到部分議員的「拉布」阻礙,而一拖再拖。現在有關議案既然已排上議程,議員就有責任處理,而因應審議進度加開會議也是應有之義。議員有責任完成手上工作,追回浪費了的時間,豈能因為各種理由而罔顧議員職責?正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指出,財委會有責任在休會前處理所有議程,反對派故意「拖會」是不應該,再拖延利民項目亦會導致造價上升。

從香港整體利益上講,商議多年的創新及科技局正進入最後大直路,業界及市民都期望盡快設局推動本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在全球步入知識型經濟之下,科技對於一個經濟體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各地政府都在大力發展科技產業。在亞洲四小龍當中,除香港之外,其他基本上都已成功轉型,實現經濟結構多元化,特別在科技發展上力度尤大。例如新加坡政府就採取了強力的扶持政策,推動當地的高科技產業由電子信息擴展至製藥及生物工程,成為了經濟的重要火車頭。比較而言,本港在創新科技發展上卻遠遠落後於競爭對手。

根據《全球競爭力報告》資料顯示,香港在創新元素中排名第二十三位,比台灣的第八位、新加坡的第九位和韓國的第十七位還要低。而《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4》亦指出,香港在政府應用方面排名第二十四位,基建和數碼內容則排名第二十六位,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本港在創新科技發展上裹足不前,已經嚴重窒礙整體競爭力。

其實,本港在發展高新科技產業方面本來具有明顯的優勢,如完備的市場經濟制度,較強的科技成果商品化以及產業化能力,國際金融中心的融資能力,高等院校大批優秀科研人才等。過去未能善用這些優勢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專職的決策局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周邊科技發展成績斐然的國家及地區,無不設有高層級政府部門,對科技發展作出規劃並落實有關政策。因此,本港設立創科局已是刻不容緩,也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甚至部分反對派議員包括莫乃光等,過去呼籲當局要盡快設局,但設局的建議竟然在立法會上被拖延三年,包括莫乃光等業界議員竟然因為政治原因而進行「拉布」,令香港白白失去寶貴的光陰和發展機遇,這些議員完全是「拉布」拉昏了腦。

建制派應為創科局保駕護航

特首梁振英一直關注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過去多次公開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成立創科局。今年3月,他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擔任頒獎嘉賓後,以《齊心協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為題撰文,在大讚得獎作品都是創意洋溢和非常實用的發明的同時,指出「香港樹上無椰子,地下無石油,一切發展全賴人,而充滿創意的人才是我們社會繼續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確實,香港沒有天然資源優勢,憑藉的是人才。21世紀是創新科技的年代,設立創科局不但有利科技發展,更可以為香港大批科技人才提供發揮才幹和創意的空間,關係青年的發展前景,也關係香港的未來,斷沒有繼續「拉布」阻撓之理。反對派如果繼續拖延,就是對不起廣大市民。

在「後政改」時期,市民都期望反對派能夠止息政爭,聚焦經濟民生,落實各項利民措施以及推動創科局成立,正正是聚焦經濟民生的主要體現。但在當局連番伸出橄欖枝下,反對派依然死性不改,執意拉布與民為敵,再次暴露反對派「反民主」的本質。反對派已經扼殺了市民普選特首的權利,現在更要扼殺市民的發展權利,這是將自己置於市民的對立面,必定遭到「票債票償」的結局。建制派一直以維護市民利益為己任,現在更應該大力支持創科局成立,團結一致在議會上阻止反對派「拉布」,為創科局保駕護航,捍衛香港的整體利益。

相關新聞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廿四味:反對派將抗戰假期政治化喪心病狂 (2015-07-10)
設立創科局刻不容緩 反對派「拉布」與民為敵 (2015-07-10)
聚焦經濟民生 為港創造新景象 (2015-07-10)
對中國股市無需過分悲觀 (2015-07-10)
嚴厲譴責「網絡暴力」 (2015-07-10)
反華媒體裡應外合唱衰中國救市居心叵測 (2015-07-10)
匿名捐款黑幕越揭越多 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2015-07-09)
廿四味:民主黨已成任激進派宰割的「唐僧肉」 (2015-07-09)
凝聚力量發展經濟民生 抵制事事政治化 (2015-07-09)
咬定青山不放鬆 經濟民生齊聚力 (2015-07-09)
旅客不來港 商界心慌慌 (2015-07-09)
反對派議員拉布拖累香港 (2015-07-09)
中國東海三板斧奪得主導權 (2015-07-09)
成名鼓吹「勇武抗爭」和「中國經濟崩潰論」傳遞危險信號 (2015-07-08)
廿四味:梁國雄自取其辱 陳日君愧見上帝 (2015-07-08)
後政改時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大有可為 (2015-07-08)
更多市民與激進分子割席 (2015-07-08)
攜手推進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務實合作 (2015-07-08)
電力供應政策須平衡多方 (2015-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