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厲譴責「網絡暴力」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台灣粉塵爆炸,數百人受傷,傷者中亦有港人。香港灼傷互助會一方面籌募善款,又派出副主席張潤衡和許文君親赴台灣支援傷者家屬。本來是一次義舉,惟連日來,張潤衡遭受不少網民無理的批評與攻擊,最後張氏為保「互助會」聲譽,決定辭任副主席,殊為可惜。觀乎事件,表面只是小事一樁,但又再一次顯示部分網民經常發表失實的指控,甚至以惡意中傷、人格謀殺為樂。長此下去,香港只會淪為野蠻不講理的城市。而事件亦值得作為反面教材,讓教師引導青年人反思如何正確使用互聯網。

首先,部分網民訴諸情緒,胡亂批評。張潤衡赴台前後,一些網民先是抨擊張氏赴台的動機和效果,進而指責張氏在「面書」的留言,稱其表示今次來台無緣品嚐「水煎包」,下月再來吃個夠云云。此語一出,旋即引來網民罵其「不仁」,甚至更惡毒的指罵。理性討論固然可以,但網民甫開始,已臆測張氏動機,質疑他是「自我宣傳」,乃至與電視台約定。這種「主觀式」的評價,既無事實根據,更容易混雜情緒,煽動其他網民,群起攻之,讓張氏無辜成為「公敵」。到了張潤衡一再重申赴台是應傷者家屬要求,目的是支援家屬,此說也得到家屬佐證。既然是家屬提出,動機的指控便不成立。其實,我們可以討論張氏的處理手法,例如應否在「面書」發表輕率的言論等問題。然而,網民一方面評張氏「水煎包」之說不顧及家屬感受,但另方面網民卻未能易地而處,批評張氏容貌的言論紛至沓來,在在踐踏一個人的尊嚴。古語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說穿了,其實網民只是藉張氏作為宣泄對象,肆意瞎鬧,他們庶幾無理性可言。

其次,事件更凸顯嚴重的「人格謀殺」,或涉及誹謗。有網民更翻出1996年八仙嶺大火,託言「舊同學」的身份,字埵瘨◎t指這場導致5死13傷的火災,放火者正是張氏。其實,當年死因裁判官指出山火乃人為,但始終無法確定由誰人引致。可是,網民不理原委,總之把責任推給張氏,陷他於不義,甚至稱他為「兇手」。雖然,張潤衡承認當日行山前曾吸煙,但否認扔煙蒂。在這種嚴重的指控中,網民終究拿不出任何實質的人證物證,所據只是胡謅忖度,隨意堆砌。要知道,如斯「網民公審」、如斯嚴重的指控,不光堪珣慾@個人的清譽,更誤導其他不知就堛瘍牧怴A信以為真。

筆者認為,網絡言論須負刑責。去年「非法佔領」期間,部分網民如何借助網絡平台煽動暴力,可見一斑。甚至,所謂「起底」等侵犯個人私隱的行徑,無日無之。因此,政府應加強對網絡言論的監管,加重對「不誠實使用電腦」等相關罪行的罰則。今次,香港灼傷互助會為粉塵爆炸傷者及其家屬所作的服務,應予肯定。而部分網民對張氏無理的指控,應當受到譴責!

相關新聞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廿四味:反對派將抗戰假期政治化喪心病狂 (2015-07-10)
設立創科局刻不容緩 反對派「拉布」與民為敵 (2015-07-10)
聚焦經濟民生 為港創造新景象 (2015-07-10)
對中國股市無需過分悲觀 (2015-07-10)
嚴厲譴責「網絡暴力」 (2015-07-10)
反華媒體裡應外合唱衰中國救市居心叵測 (2015-07-10)
匿名捐款黑幕越揭越多 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2015-07-09)
廿四味:民主黨已成任激進派宰割的「唐僧肉」 (2015-07-09)
凝聚力量發展經濟民生 抵制事事政治化 (2015-07-09)
咬定青山不放鬆 經濟民生齊聚力 (2015-07-09)
旅客不來港 商界心慌慌 (2015-07-09)
反對派議員拉布拖累香港 (2015-07-09)
中國東海三板斧奪得主導權 (2015-07-09)
成名鼓吹「勇武抗爭」和「中國經濟崩潰論」傳遞危險信號 (2015-07-08)
廿四味:梁國雄自取其辱 陳日君愧見上帝 (2015-07-08)
後政改時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大有可為 (2015-07-08)
更多市民與激進分子割席 (2015-07-08)
攜手推進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務實合作 (2015-07-08)
電力供應政策須平衡多方 (2015-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