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來鴻:角落裡的美麗光影


■文:翁秀美

經過一棟單元樓的一角,似有一片紫色罩下來。抬頭望,紫薇花開得正盛,綠葉垂垂,托茞`深淺淺的紫,花瓣邊緣皺起,恍若撒開的紗裙。這鋼筋水泥的角落,霎時明艷。

很多時候,不經意地,目光所及,往往在不起眼的角落處--雖然只是那麼一小塊,總能有令人驚嘆的歡喜。

記得兒時鄉下,赤橙黃綠的田野,圖畫一般。田埂如一根根帶子,將大田劃分成無數長方形和正方形。埂下有淺淺的小溝,埂邊有草,若溝裡蓄了水,草葉漂浮其中,田地邊角的冷硬瘦峭顯得柔軟溫和。家門口前的空地,母親種了毛豆、茄子、辣椒、扁豆,又特地在邊角栽上香b、小蒜、菊花腦,綠綠的小旮旯充滿生機。

大千世界,無數的角落,有花草山水,便有枯榮盛衰,生命於此來往不絕、川流不息。山石底下,常有枯葉聚攏,與風為戲,與蟲為鄰,翻飛跌落,樂此不疲。小橋欄杆轉角,掛了密密的蛛網,當陽光遙遙地照過來,那蛛網如蟬翼般透明;而細雨沾上時,又如大小珍珠相連。這般天然美景,細緻,清幽,堪比大漠孤煙,長河落日。

城市裡的公園,也有大片的草地,各種樹木列於其上,清心悅目。然而那邊邊角角的美卻遠勝於這連翩的花木--幾塊小石伴一蓬綠竹,數莖蘭草。風來,輕敲竹枝,沙沙有聲,蘭葉飄飄,如綠衣仙子。園內小湖清亮如鏡,水中游魚可數,紫色的水竹芋裝飾了湖之一角,又有睡蓮早開晚歇,蛙聲此起彼伏,大有野趣。

而具「相看好處無一言」般寧靜之美的,便是「雖由人造,宛如天然」的園林之景。陳從周說:「小園植樹,其具芬芳者,皆宜圍牆,而芭蕉分翠,忌風碎葉,故栽於牆根屋角。」這話果然,去歲遊壽縣安豐塘孫公祠,牆角就有幾棵芭蕉,葉片伸展,蓬勃的翠綠與靜默的白牆互為映襯,軒然如畫。那月洞門角處,置一假山,嵯峨嶙峋,似有煙雲繚繞,小小一角,漫漫風光。

角落,看上去封閉安靜,卻有無限伸展的空間。充滿喧囂的市場一角,彷彿與世隔絕,慢慢地做茞蚑o的手工活,修補、縫合的同時,也彌補荍畯怐滌O憶。坐在樸實的手藝人身邊,從角落裡打量人來人往的世界,短暫的等待時間裡,一點一點梳理、修補了浮躁的心。

搬家前收拾東西時,在房間的角落裡發現一隻舊箱子,裡面是數年前與親友來往的信件。一封封拆開,一大堆的美好時光都來到眼前,承接不住,索性坐到地上。有一張十年前和同事去張家界的合影,那時,她們的孩子還是四五歲,可喜的小模樣,雙手托腮,笑容燦爛,現在都上中學了。時光一眨眼,美麗的點滴盡成過往。如今過的每一天,又何嘗不是未來日子中的念想,而其中的各種苦樂、可愛、有趣,都將成為時光邊角裡的美麗光影。

流水光陰,日子平淡而真實。回憶,從來都不是綿長完整的絲綢或錦緞,能記起來的僅是零散的邊邊角角,東一塊西一塊,不規則的,有裂痕的。但很多時候,也唯有這不完整的邊邊角角,拼接起不完美的有遺憾的人生,也才有百轉千回婉轉不盡的餘味。

或者,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我們努力地追尋心中的理想與希望,不拋棄,不放棄。有一天,驀然回首,發現「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時,該一灑幸福喜悅之淚--萬千苦心癡意,化作璀璨明珠。

天地間,美妙風景無處不在;生命中,總有許多動人片段終生難忘。最刻骨銘心、值得珍重的,便是最美的一樹繁花、一抹新綠、一灣流水,且安放於內心深處,不去打擾。任紅塵紛擾,時光老去,心中的那一角柔情,始終陪伴而行,恬淡沁心。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尋趣花果山 (2015-07-08)
書若蜉蝣:藝術的慰藉 (2015-07-08)
文藝天地.詩詞偶拾:撫今追昔感懷 (2015-07-08)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莫欺少年肥 (2015-07-08) (圖)
文藝天地.來鴻:角落裡的美麗光影 (2015-07-08)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傳奇駱賓王 (2015-07-08)
歷史與空間:納涼 (2015-07-07)
字裡行間:胡適遺事 (2015-07-07) (圖)
來鴻:故鄉雜憶 (2015-07-07)
詩詞偶拾:夏之韻 (2015-07-07)
詩詞偶拾:荷花賦 (2015-07-07)
豆棚閒話:牆上的咖啡與窗外的麵包 (2015-07-07)
歷史與空間:洛陽牡丹真國色 (2015-07-01) (圖)
書若蜉蝣:基督與朝臣 (2015-07-01)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 (2015-07-01)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氾濫 (2015-07-01)
文藝天地.生活點滴:農家的鮑魚 (2015-07-01)
文藝天地.豆棚閒話:從不辨絲瓜藤肉豆鬚說起 (2015-07-01)
歷史與空間:小蜥蜴引起的大風波 (2015-06-30) (圖)
字裡行間:不是吹毛求疵的書 (2015-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