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港未來30年靠「一帶一路」


放大圖片

■曾俊華指「一帶一路」機遇千載難逢,香港須牢牢把握。 新華社

抓牢千載難逢機遇 推動四大支柱產業升級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提出了「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指出,只要香港能夠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推進金融、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旅遊業等四大支柱產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將可推動四大支柱產業的升級,為香港經濟帶來新起點,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年輕人。在接下來的30年甚至50年,香港整個發展都會有個依歸。為協助業界開拓市場,他將率香港商界和專業界團體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並正茪漜梒晰s的「一帶一路」專題論壇等,提高商界和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認識。

曾俊華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指出,前30年內地的改革開放,給香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在下一個30年,香港經濟發展的重心,顯然就是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了。這是香港經濟發展千載難逢的機遇,必須要牢牢把握。

60多國為港青提供就業機會

他解釋,「一帶一路」沿線的60多個國家,部分新興市場與30年前的深圳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香港能把握機會,推進金融、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旅遊業等四大支柱產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推動四大支柱產業的升級,一方面可為香港經濟帶來新起點,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年輕人,更重要的是可以為國家做出貢獻。

需新市場來維持港人均GDP

曾俊華說,現在整個世界都在全球化,香港更是外向型經濟,我們不能再只盯茈誘g的700萬人,單靠本地市場不足以支持香港經濟發展,一定要向外尋求增值,「在二三十年之後,香港人均GDP可能由現時的4萬美元,增長至4萬美元的幾倍,必須要有新的市場,才能維持到。」

他談到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優勢,包括擁有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一流的資產管理服務,可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少是伊斯蘭國家,他們融資未必會採用普通的債務形式,「幾年前我們(香港)想到發展伊斯蘭金融,當時我們沒有想到『一帶一路』,但現在看到這個路線是正確的。」

曾俊華又透露,他已請亞投行考慮在港設立辦公室,而亞投行方面亦有意利用香港這個平台發債,好處是既可更好地接觸到全球投資者,而香港已有發展伊斯蘭債券的經驗;最重要的是香港金融市場成熟,在港發債的成本較海外不少地方都低,亞投行利用香港這個平台發債,就能以更低廉的成本獲得資金。

將率商界專業界考察沿線國家

為協助業界開拓市場,曾俊華將率香港商界和專業界團體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過兩、三個月,他會先赴「絲綢之路」尾端的東歐國家,包括匈牙利、波蘭等考察,並計劃明年會出訪中亞國家,同時也不會放棄海上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

茪漶u一帶一路」專題新論壇

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香港合作已久的貿易夥伴,但也有更多是香港較陌生的新興市場。曾俊華說,下一步的重點是提高商界和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認識。他已邀請香港貿發局加強對這些國家市場的研究。同時,特區政府也會多舉辦一些論壇,將會在下半年的航運、金融論壇,增設「一帶一路」專題環節,政府還正在茪漜梒晰s的「一帶一路」專題論壇,「希望香港每年都有這樣的專題論壇。」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