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債「當頭棒喝」 顯守財政紀律重要


香港文匯報訊 希臘債務危機發展峰迴路轉,令一度波動的國際金融市場得以稍作喘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昨日的網誌中表示,受外圍經濟影響,加上希臘政府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和民粹傾向,令該國的公共財政長時間出現入不敷支,這對他來說是一記「當頭棒喝」,反映謹守穩健的財政紀律,維持政府財政健全的重要。

曾俊華昨日在網誌上發表題為《希臘斜陽》的文章。他指,「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受外圍經濟影響,加上希臘政府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和民粹傾向,該國的公共財政長時間出現入不敷支,國債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不斷上升,政府即使了解問題所在,在國內要推動財政改革例如改革養老金、打擊避稅逃稅等長期問題,政治上也無法得到支持,只能讓國債的雪球越滾越大。

他續說,以齊普拉斯政府率領的激進左翼聯盟,打茪牊嚘臗Y政策的旗號勝出大選,但當談判對手將希臘「脫歐」帶入議程,即使是以極左路線起家的希臘政府,在政治和經濟現實之前,還是必須作出妥協,自行提出了一個與債權人要求近乎相同的緊縮方案,還額外答應出售價值500億歐元的國有資產。

曾俊華指出,齊普拉斯政府以至希臘國會最終接受現實,是因為一旦希臘「脫歐」,新貨幣的價值較歐元可能會低一半,由於貨物入口價格暴漲,通脹可能會升至35%,並會即時失去在歐元區內享有的貿易便利。在新貨幣順利運作之前,國內亦必然會出現一段信心不穩民心紛亂的時間,隨之而來的政治危機,沒有人可以預測得準。

財政健全 穩定社會

他說,齊普拉斯的遭遇也叫世人明白,執政者無論屬於哪一個路線、信奉甚麼政治信仰,作過何等動人的競選承諾,在實實在在的經濟危機面前,被迫到「死角」的時候,還是要向現實低頭。「希臘的故事,對於負責公共財政的人如我,當然是當頭棒喝,再一次提醒我謹守穩健的財政紀律,維持政府財政健全,並不只是一盤漂亮的賬目,還可以發揮重要的穩定社會作用,相反,公共財政危機可能牽連的問題,亦非社會大眾能夠承受。」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