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華峰:過度槓桿釀股災


放大圖片

■張華峰接受《香港傳真》專訪。

【編者按】由中國新華電視控股有限公司出品的《香港傳真》, 聚焦香江熱點話題,對話新聞當事人。《香港傳真》每周日晚7時30分透過中國新華電視中文台(香港地區:nowTV 369頻道)播出。本報逢星期一獨家刊載文字版節錄。

香港傳真WeChat ID:cnchktv。

6月底至7月初,內地和香港遭遇股災,不少投資者在遭受損失的同時,對未來如何投資有猶豫。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接受《香港傳真》專訪時表示,今次股災並非不可避免,也並非是國家經濟和政策出了問題,而是過度槓桿操作引起的。

張華峰解釋,投資者對於內地股市過於看好,於是產生過度借貸買賣股票的現象,1: 9槓桿隨處可見。「但是借貸買賣是經不起任何風險的,只要有人動一動,股市下跌就會有骨牌效應。」

他以香港為範本,表示香港金融市場成熟,高比例槓桿投資情況如今並不多見。「香港實行自由市場體制,也顯示出香港的價值,我們在制度上就不會令股市太過槓桿化,也不會允許證券行以如此高的比例做借貸的方式買賣股票。」

對於港股為何跟隨內地股市大起大落,張華峰分析,表面上與內地和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有關,但並非制度上的關係。「內地不少股民投資港股,但因近期救市採取了很多不尋常手段,令股民在內地股市持有的股票無法套現,因為香港市場是沒有停牌的,所以引發他們大量拋售港股的情況。」

中央救市非過度干預

對於國家救市,有人認為是過度干預,不利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張華峰對此有自己的看法。「當一個市場脫離正常軌道,已經偏離方向,因為個別人或者股民的情緒導致比較不合理的情況出現時,中央出手去救市,讓市場回歸正常,這個手法不能批評為過度干預市場。」

張華峰亦承認,行政救市手段不可常用,需要視乎情況而定,且待市場穩定之後,便須馬上恢復自由市場體制。

投資者應善用「互聯互通」

對於未來投資方向,張華峰建議,內地投資者應繼續善用「互聯互通」機制,接觸海外金融市場。「無論是深港通或滬港通,他們能夠接觸海外金融市場,可以判斷海外上市公司的優質股票,能夠接觸香港的投資管理文化,我相信這對內地投資者有很大幫助。」

張華峰期望假以時日,內地投資者逐漸樹立理性的投資觀,勿把投資當作投機,或許可達到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