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盼民參與「新海濱」研究


放大圖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中環灣仔繞道的填海工程,預計在2017年起陸續完成,為善用新的填海土地,規劃署正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並鼓勵市民在下月中之前提供意見。他亦希望研究可為灣仔和北角建立更多元、更具特色和暢通易達的新海濱,讓巿民更親近維港。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表示,中環灣仔繞道的填海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灣仔及北角海濱的填海和建造工程預計於2017年起陸續完成。規劃署在上月中展開了為期兩個月的第一階段「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公眾參與活動,為詳細設計提供指引。研究範圍主要涵蓋新的填海土地,由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以西一帶起,向東伸延至北角東區走廊旁邊的一片擬議海傍休憩用地,包括約19公頃的陸地。

他指,政府希望透過這次研究,為灣仔和北角建立更多元、更具特色和暢通易達的新海濱,讓巿民可以更親近維港,故擬定了9項設計原則作為指引,內容主要包括:加強海濱與內區之間的連接、彰顯地區文化特色及傳統、提供多姿多采的節目活動和設施及綠化等。

而規劃署按這些原則,為灣仔北及北角海濱提出了建議城巿設計大綱圖,包括建議訂立5個主題區,包括慶典主題區、 渡輪碼頭畔主題區 、新水上康樂主題區、活力避風塘主題區 ,以及東岸公園主題區 。而初步概念是透過擴展連接金紫荊廣場及新灣仔碼頭的接駁通道、促進連貫性和可步行性。

研究亦會探討水上交通、展覽中心等的可能性,以彰顯灣仔及北角海濱演變的歷史。至於活化堤岸空間及親水方面,希望善用防波堤,於合適的位置引進獨特及合適的用途,並加入以水為主題的設計和元素。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