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三反」的終極目標是爭奪香港管治權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否決政改方案之後,反對派試圖在香港再次掀起波瀾,他們反經濟、反民生、反和諧的行徑,與自我標榜的理念背道而馳,其實質是「逢中央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 終極目標是爭奪香港管治權,從而使香港繼續成為「殖民者樂園」、「反中央基地」。「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歷時20個月的政改之爭已經過去,特區政府提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的一攬子計劃,呼籲香港各界聚焦經濟民生,特別是希望立法會議員為經濟民生項目高抬貴手。然而,近一個月來,反對派依然我行我素。他們剛剛無情地否決政改方案,又無恥地提出「重啟政改」。他們在經濟民生項目提交立法會後,頻繁地採取各種「技術手段」,不斷上演拉布把戲。前日,他們故伎重施,活生生地把第三次提交上立法會財委會的創科局撥款申請「拉死」,令到這個關係香港未來科技發展的重要部門之成立變得遙遙無期。

人們不禁要問:反對派到底在反什麼?不難看出,只要特區政府想做什麼,他們就反什麼。眼下,他們反經濟、反民生、反和諧。政改之爭,累港久矣!反對派「三反」終極目標是什麼?筆者認為,反對派志在爭奪香港管治權,企圖令香港變相成為他們統治之下,反國家、反中央的「獨立王國」。

「三反」與反對派自我標榜的理念背道而馳

反對派歷來把自己標榜為「民主鬥士」、「民意代言人」,反對派傳遞給市民的信息是,他們自己才是香港經濟的推動者、民生熱點的關注者、社會和諧的促進者。但真相是怎樣的?

國際有關機構多項調查顯示,香港近年競爭力不斷下滑。如何提升競爭力?眾所周知,在科技創新上發力,是許多國家及地區提升競爭力的選擇,但香港在這方面卻是不斷落後。港府提出設立創科局,就是要推動這項工作,但這方案卻在立法會遭遇重重阻力。有反對派議員指出無須成立創科局,理由是目前已有政策局負責相關工作。但政策局負責的工作範圍很廣,無法全力聚焦創新科技工作。由於缺少一個專業的、強而有力的部門牽頭,必然使該項工作的統籌和展開步伐緩慢。反對派議員曾就此批評政府,現在卻回過頭來再三拉布「拉倒」創科局,實則是為反而反,不講邏輯,反經濟的做法清清楚楚。

民生項目上,反對派造成的浪費同樣令市民瞠目結舌。立法會去年共有27項工程因拉布而未能審議,導致平均延遲6個月開工,工程造價上升,增加額外約25億港元開支。這些錢最終由誰來埋單?就是納稅人!現在,反對派又反咬一口,說地鐵等項目超過預算而不能審議通過。同時,他們還繼續採取拉布手段,欲「拉死」一批項目。如此惡性循環,反民生面目一目了然。

對待政改問題上,反對派與民主國家那種「忠實的反對派」有本質區別,「忠實的反對派」是在憲法框架內行使反對權力,提出的建議是建設性的,切實可行的,能夠推動社會進步的。而香港的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國際標準」等概念,是把有憲制地位的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拋在一邊,企圖另起爐灶。試問,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的民主選舉可以不顧憲法另搞一套?沒有!反對派拋出這些概念,沒有可以討論的空間,不會推動民主政制發展、促進香港社會和諧,只會給社會添亂,給民眾添仇,給城市添堵,反和諧的事實毋庸置疑。

「三反」實質是「逢中央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

過去20個月以來,反對派所反的事情很多、涉及面廣。反對人大「8.31」決定、反對政改方案、反對經濟發展政策、反對民生項目啟動、要求梁振英下台、抵制內地遊客來港等等,似乎目標飄移,捉摸不定,實質是「逢中央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

「逢中央必反」,是因為反對派、特別是其中的「死硬派」,從骨子裡就不認同「一國兩制」,或者說,他們只要「兩制」,不要「一國」。在他們看來,「香港」和「中國」是兩個對等概念,應該平起平坐。持這一觀點的人顯然缺乏基本政治常識。基本法規定,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如果不要「一國」,只要「兩制」,香港還是中國的領土嗎?香港回歸還有什麼意義?連這個常識問題都沒有搞懂,或「揣茤白裝糊塗」, 已經不配擔任立法會議員了。

「逢特區政府必反」,是因為反對派、特別是其中的「死硬派」認為,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應該只管香港利益,不顧國家利益。無論是誰擔任行政長官,只要在涉及到國家利益的問題上與中央保持一致,他們就反對。持這種觀點的反對派議員,缺乏基本政治素養。既然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那麼,行政長官就肩負雙重責任,既要對香港負責,又要對國家負責,豈能只顧香港利益而不顧國家利益﹖

由此可見,反對派「三反」就是要與中央對抗,與特區政府對抗,與行政長官對抗。「三反」是手段,對抗是目的。

「三反」背後是爭奪香港管治權

反對派如此煞費苦心,不分青紅皂白,要與中央、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對抗到底,終極目標到底是什麼?回答這個問題,要從反對派「身世」說起。

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了150年,前100多年從來不談民主,也從來沒有民主,到了最後12年,英國人看到香港回歸已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就啟動「民主改革」,把委任議員換成了民選議員。這一步看上去是推動民主,實際上是把自己的政治代理人安插進立法機構,以操控回歸後的香港政局。香港立法會的反對派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形成的。這些反對派議員普遍有茩^國等西方國家留學背景,看上去很「紳士」,言必稱「民主自由」,但他們生來就是代表殖民者根本利益的。

回歸之後,立法會已經是擁有立法權、監督權、否決權的機構,不同於港英時代的立法局僅是一個諮詢機構,立法會對特區政府的制衡作用比較大,特區政府許多工作必須通過立法會審議通過才能實施,這使反對派議員有了更大發言權,或者說有了更大本錢。他們採取種種辦法,拖延、阻撓特區政府提出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項目。歷屆行政長官堅持愛國愛港,不是殖民者的政治代理人,反對派想盡辦法與之對抗,試圖藉機拉下行政長官,推出他們中意的人選,爭奪香港管治權,從而使香港繼續成為「殖民者樂園」。「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