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屈穎妍:「佔」禍打開魔盒 令人夠膽犯法


放大圖片

■屈穎妍。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去年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衍生多種問題。多次撰文反思「佔領」及社會現況、卻被反對派支持者瘋狂攻擊的專欄作家屈穎妍昨日指出,「佔領」令港人漠視法治、漠視執法者、夠膽犯法,並反映香港教育缺乏對國家認知及多元聲音的問題。有民主黨中人則批評該黨身受激進、暴力政治所害,卻反過來擁抱這種思維,而反對派現在支持「本土論述」,最後必然會步向鼓吹「港獨」。

屈穎妍昨日在書展講座上表示,自己大半年前開始聽見有人讚她「好勇敢」,並對此感到奇怪:「一個女人仔,寫幾篇文、寫幾隻字,點解需要勇敢?今日麊懋|去到乜浀a步?文字其實係一個最文明鴾隤k去發表意見,點解需要勇氣呢?」

對於由「佔領」延續至今的「辱警」、「仇警」風氣,她認為,應反思香港沒有警察會變得如何,而「佔領」好像打開了「潘朵拉盒子」,把所有人心裡潛藏的罪惡感放出來,令他們有膽犯法,令整個警隊疲於奔命,是整個行動最不好的事,「我覺得自己都係幾正常鴾H啦,鶿q時間、79日我隅恭X街,我有時真係諗住就咁劈架車鷁鞳C我心諗:『邊會有警察得閒抄我牌魽H』」

無教學生自己是中國人

不少學生曾參與「佔領」。屈穎妍指,「佔領」反映香港教育出了問題,沒有教導學生自己是中國人,而回歸後的「去中國化」更趨嚴重。她表示,前晚看國家女排比賽直播,難得有那麼多人大喊「中國加油」,「你試下如果鷁颿蛈皝L講『中國加油』,我諗好多『黃遮』會掟你。即係而家講『中國』兩個字都有問題,或者你講中文、普通話都已經係罪。」

她認為,傳媒有教育社會的作用,但現時傳媒以小報形式報道中國新聞,只會報道狗肉節、狐狸被人剝皮等,突出、重複負面新聞。

屈穎妍又批評,現時教育令學生只敢走同一條路,不敢說與其他人不同的話,而很多學生本身並不認同「佔領」,但不敢出聲,令他們要成為沉默的大多數,認為教育若不能培育學生表達不同意見的能力,將會很恐怖。

潘麗瓊:「佔」累學校淪戰場

出席同一講座的專欄作家潘麗瓊以畫為喻,指一種顏色永遠不能構成一幅畫,要以多元想法看香港。她認為,「佔領」對學生傷害最深,學校淪為戰場,學術不斷被政治干擾,而一些聲稱反對以政治干擾自由的人,往往就以政治干擾學術。

料文憑試狀元不敢認「藍色」

她解釋,大學校長候選人會被學生「審查」,問其是否支持「佔領」,文憑試狀元一定要回答政治問題,「萬一佢話(自己是)『藍色』,我諗佢會死得好慘。」

嘆青年如棋子 被反對派利用

潘麗瓊又認為,要反思號稱民主、自由的「佔領」,為何會被人聯想至白色恐怖、暴力及遏制言論自由,並指「佔領」已播下思想腫瘤,令人漠視法治,覺得犯法不是問題。她說,許多年輕人以為自己在「佔領」期間違法,會有很多法律界人士幫助他們,但現在看不到反對派有派律師協助他們打官司,對他們像棋子般被政客利用感到心痛。

陳莊勤:鴿黨受其害 竟煽激進

民主黨創黨黨員陳莊勤則指,激進、暴力政治早從2010年已經開始,當時民主黨接受政改方案,在「七一遊行」時被狙擊,最後有黨員受傷,但民主黨當時不但沒有對身受其害的暴力政治譴責、割切,之後更反過來擁抱這種思維。

他又續說,現時反對派許多黨派擁抱「佔領」後冒起的「本土論述」,但該論述沒有講到香港在現行憲制安排下該如何走,認為現時鼓吹「本土」者必然會步向鼓吹「港獨」。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